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政部擬修建築法 施工須第三方勘驗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內政部邀請業界人士開會,將修正建築法研議參考日本「中間檢查制度」,強制規定施工階段必須請第三方公正單位到現場勘驗,確保設計、施工品質,未完成程序就無法取得建築使用執照。

東星都更會理事李發仁:「這邊這個是不是,當初就是在這個C柱的時候。」

指著柱子說明當初就是因為承受大樓重量的C柱,因為修繕變得脆弱,才會在921大地震時應聲而倒。

東星自救會總幹事李世發:「現在就是說用SRC,然後是非常牢固,這棟房子實在話倒過一次不能再倒。」

經過10年東星大樓2009年重建完成,自救會總幹事李世發很有信心,在自救會成員親自監工之下,未來絕對不會重蹈覆轍,同時也要用當初的經驗,分享給維冠大樓的受災戶。

東星自救會總幹事李世發:「我強烈的建議,我們就是平安出來的住戶受災戶趕快成立自救會,五成靠政府五成靠自己,成立自救會以後趕快去蒐證,自己蒐證我覺得是比別人更好,因為你在那邊那個方位比較清楚,什麼梁柱什麼問題拍幾張相片,將來可以做訴訟可以用。」

東星都更會理事李發仁:「台南市政府他必須要很謹慎地,要把那些照片鋼筋的數量,還有大小是不是跟圖說有關係。」

東星大樓倒塌造成87人死亡,檢方當年起訴10人,纏訟近十多後只有監工徐茂雄,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1年6個月,民事求償部分受災戶於2014年獲判賠3.3億元,但因建商脫產只獲「紙上賠償」,2007年北市府與受災戶和解,北市府動用市府預備金公費共賠償1億2千萬元。

東星自救會總幹事李世發:「大家都說民不與官鬥,當時我們想法是說,讓這個政府就是他的公務人員,將來建案幫我們把關更嚴格,有人要告我趕快,可能有人來告我我要注意一些問題。」

維冠受災戶將面對,未來漫長的重建和訴訟之路,雖然已經由台南市政府對建商進行假扣押,但法律學者認為效果不明顯。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你今天要扣押這些人的財產前提是,他們都是通謀的虛偽意思表示,這個是法律用語,簡單的講就是說我們兩個做一個假買賣,但是在民視的訴訟裡面,我原告我告你我要負舉證責任,(建造)這個事情都是20幾年前的事情了,請問一下怎麼證明。」

加上建案時間久遠,要舉證會遇到相當大的困難,想要迅速將被告定罪,前面還有不少障礙。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921大部分對國家求償的訴訟,大部分到現在都還沒判決確定,你就知道有多困難了,其中這個困難,針對建商就是我剛剛講的空的嘛(脫產),針對國家(賠償)它有個很大的麻煩,就是因果關係的證明非常非常的困難。」

而這次維冠大樓會倒塌,結構技師戴雲發說明在設計上還有施工上,都犯了很多921大地震曾經犯下的錯誤。

結構技師戴雲發:「一樓柱子一定要最大力量最大,你看這個設計它變成是一樓的柱子變小根,往它二樓長把它做斜的再往上長,其實這個設計上就是有些瑕疵的。」

每次地震發生過後,就是建築法修訂的最好時機,內政部次長陳純敬邀集業內人士開會達成初步共識,要學習日本的「中間檢查制度」,意思是未來將由第三公正單位協助查驗,確保建築物設計及施工品質,目前建築法第56條,承造人會同監造人申報後方得繼續施工,修正為一定規模以上,應經主管機關勘驗合格後,才能繼續施工確保施工品質。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政府的公權力不可以免掉,所以就改成規定說一定要去勘驗,在建築法裡面相關的條文,包括設計的部分也是類似這樣做,施工的部分也這樣做,將來竣工以後要申請使用執照也是要這樣做,所以我們現在條文初步已經擬好了。」

其實第三方勘驗機制,早在92年就已經由內政部提到行政院,但後來卻不了了之,希望藉由這次206大地震能迅速送進立法院,讓人為的疏失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星#施工#建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0754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