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搶在猴年迎接新生兒 陸醫院走廊爆滿


發佈時間:2016/02/16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新春猴年到,竟在大陸帶動嬰兒潮,因為「猴」和「侯」爵的侯同音,有升官發財的寓意,加上《西遊記》裡齊天大聖孫悟空靈氣十足又聰明,大陸父母紛紛在猴年搶生猴寶寶,不過全擠在一起,使得醫院人滿為患,連走廊都塞滿病床,也讓原本就已經很嚴重的的兒科醫師荒,更雪上加霜,全大陸僅有11萬兒科醫生,卻要負擔2.6億個兒童。


產婦:「唉呦!沒想到今天給我一個驚喜,真的!」

看著寶貝,新手媽媽笑不停,這是今年開春大陸無錫的第一個猴寶寶,因為屬猴才上了鏡頭,只見產婦病房擠得滿滿滿,單人房擠2到3人,3人房塞6個人,就連走廊都是滿的。

待產孕婦:「到這以後沒想到這麼多人,好像是挺擁擠的吧,一個排一個的。」

產婦家屬:「臨時在這,一會兒有出院的,我們就進去了。」

醫院管理處人員:「各個科幾乎就是加床了,我們一共有4個產科,像產4和產5科,基本上現在已經加了10多個床位。」

現在還只是剛開始,預估下半年會有更多新生兒,大陸媽媽搶生猴寶寶,生肖真的有差嗎?

大陸民眾:「靈氣比較十足的動物,因為可能猴子比較靈活吧,比較聰明,《西遊記》看多了。」

齊天大聖,多威啊,就算父母不確定自己是否當得了如來佛,未來治不治得了孫悟空,但總是希望心肝寶貝能和小猴子一樣聰明活潑。

金石學家:「封侯,『猴』跟『侯』爵是諧音,一般用封侯,馬上封侯,或者猴子在馬上,猴子在楓樹上面,就是寓意『封侯』。」

升官發財少不了「猴」,加上生肖排序第9,又有長久長壽之意,也因此生個屬猴的寶寶,硬是比前頭的蛇、馬、羊,或是後頭的雞、狗、豬來得受歡迎多了,但全都擠一塊兒,光是生孩子就要搶床位,生下來以後難題更不少。

大陸新聞片段:「冬季是兒童疾病高發期,全國各大醫院的兒科看診場面可以用一句話形容,看病像打仗,排號如春運。」

病童家長:「跟趕大集似的,太多了這人,等了好幾個小時,起大早,這給小孩看病太難了,你看排號300多號。」

不只看病的,給看病的 一樣折騰。

兒科醫師:「8小時準時下班是不可能的,這是肯定不可能,週末和節假日這也是一樣繁忙,休過產假,產假休過。」

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門診)從早上7點半開始,一直看到晚上11點,妳想一年365天,我337萬,基本平均一天都在1萬人。」

大陸新聞不斷在報,要大家別迷信搶生猴孩子,畢竟兒科醫生早就缺很大,根據統計,全大陸兒科醫師只有11萬人,但14歲以下兒童竟高達2.6億,等於一位醫生要負責2300個兒童,實在誇張,缺口至少還差20萬,特別是重災區河南,全省有小孩2500萬,醫生只有5100人,1比5000,負荷量太驚人。

兒科醫師:「就是一刻不停,我幾乎沒有時間眼睛去看家長的臉,就是這樣不停地小孩進來,看好、檢查弄好,手在不停地點電腦,然後就出去,然後又不停一個一個進來。」

不過近年來,大陸醫生人數其實有持續增加,但兒科醫師數量卻一直下降,業內都流行這麼一句話,金眼科、銀外科,一錢不值小兒科,因為工作量大,收入卻相對少,加上小朋友不會表達,看診風險更高,而大陸在1998高等教育改革,又把兒科專業剃除,等於斬斷人才鍊,雖然已有個別醫學院恢復招生,但緩不濟急。

兒童醫院院長:「2012年我招(生)進來,5年本科、3年規培、3年專科醫生培養,就是11年,等於我招的這一批學生,我退休了,他們還沒有做兒科醫生。」

大陸兒科醫師荒,一位身為醫師的政協委員,就拿目前當紅的連續劇《羋月傳》來比喻,戲裡女主角孫儷跳的是「少司命」祭舞,少司命是掌管兒童健康和命運的女神,是2千年前楚國民眾虔誠祭典的對象,但身為現代少司命的兒科醫生,卻是錢賺不多,投訴不少的苦差事,大陸兒科醫師苦哈哈,也讓台灣醫院自製的招生短片紅到對岸。

台北榮總兒醫部招生影片:「一起來apply兒科,學長的loading不就減輕了嗎?寶寶啊是很難捉模的,他大哭不一定是有事,他對你笑,可能只是反射。」

當醫生不容易,看來在大陸當兒科醫師更難,尤其大陸開放全面二孩,未來每年將增加300到800萬新生兒,等於每年出生總數會超過2000萬,也難怪大陸新聞不斷放送,要爸媽別猴急搶生猴寶寶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科醫生#嬰兒#猴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990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