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法官死!誰來提名 美兩黨政爭再起


發佈時間:2016/02/15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48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79歲的大法官史卡利亞,週六在睡夢中病逝,白宮降半旗哀悼,史卡利亞是在1986年由共和黨的雷根總統任命為大法官,史卡利亞的政治傾向保守,在墮胎、廢死和同性人權等司法判決上與共和黨的主張相近,美國的最高法院共有9名大法官,保守派以5:4佔了上風,近日還以同樣的票數阻撓了歐巴馬的環保和移民政策。史卡利亞過世後使得保守和自由派勢力相當,共和黨憂心歐巴馬新提命的大法官會傾向自由派對民主黨有利,因此揚言全力阻止歐巴馬提名,主張由下一任的總統來決定大法官人選。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史卡利亞13日在睡夢中辭世,享壽79歲,白宮降半旗哀悼,也顯見了這位大法官在美國司法界重要的地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將近30年的大法官生涯當中,史卡利亞對法律的影響深遠,他是優秀的法律人,擁用優雅敏銳的智慧以及多元的見解,他影響了這個世代的法官、律師和學生,也形塑造了法律的地貌,他是最高法院中最具影響力的大法官和思想家之一。」

史卡利亞是美國首位義大利裔的大法官,儘管他在法律仲裁上極端強硬和保守,但是他的性格卻非常的外放和直來直往,對於法律的詮釋也很通俗化,在任何場合中都是焦點人物。

史卡利亞自傳作者碧絲庫匹克:「他非常的活潑和急躁,個性也很好鬥,對於事情的看法很坦率。」

史卡利亞在紐約出生長大,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律系,隨後從律師一路當上了法官,他的保守政治傾向獲得共和黨的青睞,因此雷根總統上任後,於1986年提名他擔任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美國大法官與任命他們的總統通常都擁有相同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傾向,保守派的史卡利亞在墮胎、廢除死刑和同志人權的司法判決上也與共和黨的主張相近,他不贊成墮胎,也不贊成廢除死刑,還曾為此接受新聞專訪,解釋他贊成死刑的想法。

大法官史卡利亞:「事實上我沒有支持甚麼,我並沒有堅持要有死刑,我堅持的是美國人不該被剝奪死刑,不應該接受這樣的憲法,禁止各州擁有判處死刑的權利。」

不過在他30年大法官生涯中,史卡利亞卻與政治理念相左,偏自由派的女大法官金絲柏格成為莫逆之交,2人間深厚的情誼留下許多溫馨有趣的故事。

史卡利亞:「這可是段顛簸的旅程,許多女性主義的朋友可把我罵死了,也把她說了一頓,因為騎大象時她坐我後面,這下不得了了,我不是開玩笑的,但騎師說這是為了重量平衡。」

政治上的向左向右,並不影響大法官間的情誼,但是在政壇上史卡利亞死後所留下的空缺,立刻就引發兩黨政治角力的爭奪,史卡利亞去世前,美國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保守派以5:4佔了上風,近期還以同樣的票數阻撓了歐巴馬的環保和移民政策,但史卡利亞死後,兩方勢均力敵。

共和黨擔心歐巴馬提名的繼任人選會是對民主黨主張有利的自由派,因此全力阻止歐巴馬提名。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川普:「我認為密契麥康諾(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和其他的同志應該要阻止,延後延後延後(提名大法官)!」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傑布布希:「毫無疑問,歐巴馬不可能提名一個大家都同意的人選,當他把提名案送交參議院時。」

大法官的提名也成為共和黨總統辯論會上的焦點,他們以歐巴馬任期只剩下11個月,時間太過倉促為由,認為大法官應該交由下一任的總統來提名。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的提名的時間很充裕,是參議院必須履行職務,給予提名人一個公平的聽證會,然後及時進行投票。」

總統提名大法官後,必須交由參議院表決同意,但是現在的參議院共和黨是多數,100席中佔了54席,只要共和黨議員不跑票,就鐵定能否決歐巴馬的提名,因此一般預料大法官的空缺恐怕得等到下任總統來任命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院#大法官#病逝#史卡利亞#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501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