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海圍繞沙烏地 孕育多樣化生態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17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17 22:39

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地處沙漠,南北環繞著波斯灣以及紅海,為當地帶來豐富的生態和自然資源,這兩片姊妹海雖然緊鄰而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隨著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一起到海底去看看。

兩片姊妹海波斯灣和紅海,像是手臂一樣環抱著地屬沙漠的阿拉伯半島,一片美麗耀眼,另一片則是隱密又獨特,1萬年前的波斯灣還是一片看似沼澤的氾濫平原,隨著海平面上升,才消失不見,另一頭的紅海則是因為非洲和阿拉伯板塊分開,才形成一道裂溝。

群聚在紅海底端的生物看來讓人驚艷,深處海底的珊瑚礁就像一座寶石城,而且還是座吸收太陽能的都市,一個個珊瑚蟲建造起石灰石高樓,抵擋魚蟹等外力攻擊,微小植物和海藻則是寄人籬下,住在珊瑚蟲的身體裡,將陽光轉換成糖分,為珊瑚補充能量。

海底豐富的生態當中,還住著一群清道夫,身上多角的海參在海底來回,忙著收集垃圾,為自己覓食,可以看出牠們有多麼忙碌。

海星雖然也想出門,讓自己飽餐一頓,但是每踏出一步,對牠們來說都是挑戰。影片旁白:「褐擬鱗魨是獵食者,也是少數能咬斷滿身是棘的海星的魚類之一。」

獵食者在一旁伺機而動,隨時準備分食海星軀體,但海星也不是省油的燈,有條沒有被肢解的脕足,趁著敵人沒注意緩緩爬走,只要靠著一隻脕足,海星就可以重新再生。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另一頭,25萬隻黑喉鸕鶿每到冬天就會來到波斯灣,在這邊繁殖下一代,由於地處沙漠,氣溫變化劇烈,短短幾個小時內天氣就會從寒冷變成炎熱,鳥類不會流汗,只能靠著不斷喘息,保持體溫涼爽。

身上還沒長出羽毛的雛鳥,度過一整個寒夜後,每到早上都會冷得發抖;雛鳥們生長在惡劣環境之下,沒有食物,也沒有乘涼的地方,只能和同伴們一起等待家人,從遠方帶著糧食,返回聚落,看似安全的群體生活,其實也危機四伏。

影片旁白:「海鷗攻擊無力自衛的雛鳥,連同類相殘也很常見。」

環境惡劣的波斯灣和自給自足的紅海比鄰而居,孕育出截然不同的動物生態,大自然神奇奧妙之處,讓人再度嘆為觀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86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