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救災機器人能跑能鑽 靈感源自蟑螂


發佈時間:2016/02/09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救難人員要在瓦礫堆中救援搜索,難度最大的就是救援空間狹小,國外有專家陸續從蟑螂、壁虎、蚱蜢等昆蟲動物身上得到靈感,打造了體積小能靈活行進,又能負載重物的救災機器人。

看到蟑螂很多人不是尖叫,就是想一腳踩死它,不過卻有工程師從蟑螂身上看到救災潛力。

柏克萊大學實驗影片:「實驗顯示鑽進瓦礫堆找尋生還者,重900倍的重量而且毫髮無傷,就算在狹小空間中蟑螂也跑得很快,每秒能跑的距離相當於身長的20倍。」

柏克萊大學的工程師,以蟑螂特性為靈感用紙板跟聚脂纖維,打造了手掌大的機器人CRAM,蟑螂機器人能鑽又能負重,可以代替救難人員深入殘骸各處。

柏克萊大學教授:「這些像蟑螂一樣的機器人,在災難發生時能夠帶著感應器、攝影鏡頭、麥克風或二氧化碳偵測器,鑽進瓦礫堆找尋生還者。」

另外還有科學家利用碳棒,不銹鋼彈簧跟3D列印技術做出蝗蟲機器人,彈跳爆發力十足,救難人員或機具無法到達的高度,蝗蟲機器人都可以代勞。

蝗蟲機器人研發教授:「它可以用在救援跟清理石油洩漏,任何你想得到的東西都可以。」

史丹佛大學工程師也模擬壁虎的運動模式,研發超小機器人超強抓地力和拖力,能拉動比自己重兩千倍的重物,未來救災碰到大塊殘骸也許不必從上往下挖,可以請機器人代勞直接拖走障礙物清出救援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救災#蟑螂#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426

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