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質鬆軟!維冠混凝土「握裹力」差 一震就倒

記者 楊致中 謝佩穎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8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41

地震重創,維冠大樓倒塌災情最為慘重,很多人也開始懷疑,大樓倒塌後,鋼筋全部外露,是不是有偷工減料的嫌疑?不過有專家就說,維冠大樓除了地基不夠之外,整體設計非常不對稱,其中因為採「單跨」設計,樑柱接頭多,鋼筋使用的也多,間接造成混凝土強度不夠,無法對鋼筋產生牢固力,很有可能就是倒塌的原因之一。

一場地震把不少家庭震碎,也讓很多人開始懷疑,維冠大樓施工上是不是有問題?

記者楊致中:「有結構技師在勘驗現場之後,倒塌的維冠大樓外頭的鋼筋水泥,鋼筋上面相當的光滑,疑似是水泥以及混凝土,包覆性不夠,因此在倒塌的時候沒辦法支撐,這也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專家就說,先天條件上,維冠大樓地段早期可能是湖泊,地質比較鬆軟,但該檢討的是後天的設計結構,除了地基太淺 ,只有地下室一層之外,鋼筋混凝土恐怕也是倒塌的原因之一。

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張長海:「單跨度的結構在樑柱接頭方面,鋼筋就可能會量非常多,單跨度的在柱子方面沒有好好處理,或是柱子大小,當時沒有設定比較恰當,混凝土打的時候就有可能形成蜂窩。」

專家就說,維冠大樓Y軸縱向是以「單跨」設計為主,「單跨」就是指兩邊單一柱子加一道樑,而「雙跨」是三根柱子中間兩道樑,其中單跨設計 又比雙跨設計單薄,因此需要更多的鋼筋來固定,但鋼筋一多又太密集,灌進混凝土就不容易紮實,混凝土、鋼筋分離,密度不夠,產生「蜂窩」狀況,就無法對鋼筋產生「握裹力」。

另外專家也指出,維冠大樓是民國81年建造,當時法規還是使用90度的鋼筋彎鉤,直到民國89年921大地震之後,才開始改成135度的鋼筋彎鉤,抓力夠比較耐震。

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張長海:「立面上來看這棟房子,它也是不對稱,它的底下1、2樓是挑高的。」

另外從平面圖來看,維冠大樓整體呈現「凹」字型,結構不對稱、抗震能力較差,1樓到3樓店面挑高,1樓到5樓又只有玻璃,沒有牢靠的牆面,騎樓沒有大柱子,地基只有一層,很多原因加起來,讓維冠變成軟腳蝦,一震就倒。救援工作持續進行,但震垮出人命,檢調已經介入,後續的究責工作才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維冠大樓#地基#土質#結構#建築#究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0684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