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耐震避難房 建築可承受3噸重力

記者 李宜蓉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6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因為地震活躍,地震建築科技一直領先全球,日本發展出一種叫作「S&C」的建築工法,讓樑柱結合處的強度增加三倍,實際模擬測試阪神大地震的兩倍強度,房屋天搖地晃,不過房屋沒倒,室內的家具也只有些微受損。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64萬棟房屋倒塌奪走6千多條人命,其中8成是因房屋崩塌或家具倒下被壓死,因此耐震住宅一直日本的防災重點。

測試規模7.3就跟當時阪神地震一樣,屋內所有家具位移但幾乎沒有壞損,測試人員再把規模往上調,強度達到阪神地震的兩倍,劇烈搖晃,整間屋子幾乎要散了一樣,但神奇的是房子沒塌、家具也只有一部分毀損,這叫做S&C工法,樑柱結合處強度多三倍,所有的建材也強調防火耐震。

重物從天而降,房子幾乎毫髮無傷,這是耐震避難房,最多可承受3公噸重力,就算整間屋子都倒塌,還是能保有一定的空間。

東京民眾阿部光:「耐震補強工程很花錢,這對我來說是最佳條件的避難處。」

日本已知的活斷層最少有2千個短周期地震,高樓搖晃幅度不大,但長周期地震動,地震搖晃與大樓共振而且越搖越大。模擬300公尺高大樓頂樓的動畫,家具、桌椅、電視全迎面飛來,建築沒垮,但景象已經嚇壞日本民眾。

大阪居民(住23樓):「這樣不行吧,連桌子都飛起來,要這樣擋住才行。」

加強防震對策,日本第一高樓大阪阿倍野則是在中間樓層裝設波浪型鋼板牆壁,吸收地震能量,另外加裝300多個制震駔尼器降低建築物搖晃;東京新宿車站西口的高樓則和慶應大學合作,裝設地震搖晃檢測器,能在第一時間預估損害程度,地震發生時測儀會自動判斷,發出災害通知。

也有日本業者開發出一套防震系統,透過裝置內球體的運作降低地震時的搖晃。

旁白:「這是直動引導裝置,將直線運動導軌以十字型組成,能360度處理地震的水平搖晃,一座直動引導裝置能耐重11噸。」

天災難防,但透過建築工法提升房屋耐震度,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建築#S&C#地震#樑柱#防火#耐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19

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