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冠大樓全倒 專家:鋼筋出錯不符國家規定

記者 王薏絜 劉采葳 / 攝影 莊勝雄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3:06

台南維冠大樓全倒,專家學者看到裸露的鋼筋,直指完全不符合國家規定,像是「樑主筋」應該要有90度彎鉤卻沒看到,這是樑和柱子連接緊密的關鍵,加上16層高的大樓,因為是住商混合,1、2樓是3C賣場,中空又挑高沒有牆面的建築,讓大樓頭重腳輕,遇到劇烈搖晃就很容易倒,傳出維冠大樓在921時被列為危樓,台南市政府表示這部分有待釐清,還不能斷定。

機具趕緊吊掛消波塊固定,就是怕倒塌的大樓繼續移動影響搜救,怪手開挖時看到一整排沙拉油桶,技師公會表示,如果是建築的增設部分就沒有問題,但若是支撐的結構桿件就違法,目前排除偷工減料的可能性,不過專家學者看到維冠大樓裸露的鋼筋,直指問題很多!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黃世建:「對我們而言底層的地方,應該是地震力比較高的地方,可是在結構系統上面它又挑高又中空,通常這都是比較弱的建築,我們也看到它樑主筋的端部其實沒有做90度彎鉤,其實這不符合我們國家規範的規定。」

把倒塌的大樓轉正來看,樑主筋沒有做90度的彎鉤,無法和柱子緊密固定,而柱主筋也搭接不良,箍筋根本不足,如果是像右邊這樣的緊密箍筋結構才會穩。16層高的維冠大樓1、2樓是挑高的3C賣場,是頭重腳輕的弱底層建築。用模型做實驗,像這種住商混合的大樓,因為中空挑高沒有牆面,遇到劇烈搖晃就很容易倒塌,有牆面的一般住宅就比較穩固,而維冠大樓是在921之前就蓋好,但921地震前和之後的耐震規定卻不一樣。

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維冠大樓它是921以前就蓋了,所以強度應該是沒有那麼好,這部分還是要司法機關去調查。」

台南市政府表示維冠大樓是不是危樓還得再做判定,不過傳出1989年成立的維冠建設蓋完房子後就倒閉了,現在建築物倒塌被發現眾多問題,失去棲身之所的災民可能無處求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維冠大樓#樑主筋#規定#危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394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