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宴主廚阿基師 一把鍋鏟出頭天


發佈時間:2011/08/17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談到這位知名的官邸御廚、電視美食節目名人、以及食譜作家的阿基師,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他現在除了擔任大飯店的行政主廚之外,代言、演講、評審,邀約從沒間斷,幾乎一年到頭都在工作,他如何保持工作熱情於不墜?真的很叫人好奇;但阿基師說,即使現在因為小有名氣,有客人要合照,請你坐下來,他也不會坐,因為他堅持,自己從事的是服務業,而服務業就是不能跟客人平起平坐,正因為他的堅持,才能造就阿基師傳奇。

鞠躬、鞠躬、再鞠躬,阿基師走出廚房,站在第一線,當起飯店的看板人物,腰彎得比任何人都還要低,對他而言,這只是從事服務業的基本功。

飯店行政總監阿基師(鄭衍基):「甚至有時候客人,要跟我一起拍照、幹嘛,客人對我們很好,會讓一個位置給我坐,我都不能坐,因為我們做服務業,沒有任何理由跟客人平起平坐。」

阿基師:「好,謝謝,夠不夠?夠。」

無論你是販夫走卒,還是達官顯貴,坐在阿基師的餐桌前,都會讓人覺得自己備受寵愛,那是一種真誠而熱切的關心。顧客謝小姐:「他是一個非常平實,而且非常熱誠,他做的料理,大家都接受度都非常好,他真的是我們台灣之光。」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阿基師是國內最有名,大家都認得,而且都覺得值得信賴的,一位這個廚藝界的代表。」

阿基師:「等下那個有沒有蛋,來來來,千萬不要漏掉了。」

就像一碗樸素的擔仔麵,雖然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是碗中乾坤,一丁點兒都馬虎不得,端到餐桌前,讓客人吃得笑顏逐開,溫暖客人的胃,看得見的是客人笑顏逐開,看不見的是,廚師呈上的用心。阿基師:「沒關係,我應該要來為你們服務的,這個對身體很棒,請慢用。」

因為深得婆婆媽媽的信賴,阿基師節目、廣告、代言,一個接著一個來,一年365天,天天都是阿基師的工作天。藝人張鳳書:「他是一個工作狂,除了工作狂,他還是一個工作狂,阿基師就是我做故我在,我不做,我就不在。」

顧客:「你真的是我們的台灣之光。」

閃光燈此起彼落,每個人都是衝著「阿基師」這塊金字招牌而來,儘管貴為「國廚」,勺中功夫,千變萬化,阿基師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常常把自己當成白老鼠餵,令人難以想像。阿基師:「經常把自己吃壞肚子,真的啊,有時候你這個加那個,加不對,腸胃不舒服,那我們自己本身要先做一個測試。」

吃壞肚子不要緊,阿基師努力學習的心,可沒就此打住,這本阿基師珍藏到發黃的剪貼簿,見證了他當初是如何勤奮用功,才能爬上今時今日的不敗地位。阿基師:「做學徒就要被K,就要被K了,對對對。」記者:「你也這樣一路被K上來?」阿基師:「是啊,是吧,就是這樣被K上來,個子才這麼短。」

笑說自己個子小,阿基師志氣比天高,29歲,因為家道一夕中落,身為長子的阿基師,二話不說,一肩扛起家計重擔,每天兼4份差,咬緊牙根,走過人生谷底。阿基師:「我現在這個年紀,就是當年我父親這個年紀跌倒的。」記者:「58歲?」阿基師:「所以其實我現在內心裡面,只是比別人多一點危機意識,我不能夠再倒,我再倒我爬不起來了。」

因為苦過、怕過、跌倒過,雙眼看盡人情冷暖,也就因為這樣,阿基師才能練就一身,處處與人為善的本事。

張鳳書:「他的歷史太長了,見過的世面也太廣了,所以你問他口條,他什麼都可以跟你講,你要講閩南語,OK,你要講外省,哪一個腔調口音OK,你要講日文沒問題,香港話廣東話,No Problem。」

阿基師:「儘管經常,我把沒有讀書掛在嘴邊,但其實也不是沽名釣譽,我一直是在提醒我自己,我們就沒讀書,凡事多擔當一下,多忍受一下另類的人生經驗。」

主持人:「最熱情的掌聲,讓我們歡迎國廚,鄭衍基,阿基師。」

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站上舞台,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阿基師更珍惜,每個能掌握在手的機會;58歲,將近45年柴米油鹽的生活,阿基師為自己調出,是平淡中蘊含光華,值得一嚐再嚐的人生醍醐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基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414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