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唯一的海底神社 潛水才能拜


發佈時間:2016/02/05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少子高齡化開始衝擊日本傳統信仰的中心「神社」,由於年輕人不願接手,祭司工作也沒人傳承,專家估計日本有4成神社將在未來25年消失。有的偏鄉神社舉辦祭典時,開始找小朋友跳祭祀舞,希望讓孩子從小親近神社,搶救消逝中的文化,而接下來報導中,有個日本唯一蓋在海底的神社,因為參拜必須潛入海中,非常具話題性,但管理人員77歲還要負責潛水,就連鎮社之寶,一隻隆頭魚也已經相當於人類80歲,都反映神社的存續問題。

大冬天的潛入海中,不禁要佩服這些專業潛水夫。

NHK記者小出悠希乃:「這是館山灣水深12公尺的海底,新年潛水夫的目標,是這個蓋在海中的神社。」

這座日本唯一的海底神社20年前建造,是千葉縣祀奉海神的「洲崎神社」分社,由於這裡位處東京灣入口,受黑潮流經影響生態豐富,700多種海中生物都不如牠來得受到矚目。

牠叫賴子,是一種「隆頭魚」,身長1公尺,總是優游於神社附近,堪稱是鎮社之寶,非常受到潛水夫喜愛。

仔細看,牠的牙齒幾乎快掉光了,因為牠已經是相當於人類80多歲的阿嬤了,負責管理神社的荒川跟賴子特別意氣相投,經營潛水公司的他今年也77歲了。

海底神社管理人荒川寬幸:「我們也是神社,雖然規模很小,卻是個很像樣的神社,不好好做不行。」

每到新年,荒川得穿著神職服裝,率領其他潛水夫潛到神社參拜,更換綁在鳥居上的「注連繩」,祈求一整年海上平安。

儘管荒川跟賴子都上年紀了,海底神社畢竟具話題性,總能吸引想一探究竟的潛水客。

對照一些偏鄉神社缺乏信徒、無人看管,早已生存不下去。和歌山南部的東山神社有600年歷史,全盛時期多達70名管理人員,如今卻破敗如廢墟,有居民實在看不下去,2年前拜託附近其他神社把神體移過去照顧。

古座神社祭司石田保:「從東山神社移來的神體放置在此,不同神社的神體本來是不能放在同個地方的,但也沒有新的預算,沒辦法只好放這裡。」

60年前這裡人口還有1萬,現在只剩3千人,當地21座神社,其中5間的管理人員連10人都不到,其中這間就只有2名管理人,而且都已經80幾歲了。

神社管理人潮崎晃:「雖然有心,但我的年齡已經是力不從心。」

拚著老命守護神社,都是為了每年12月的祭典,因為離鄉打拼的人總會選在此時回家,是凝聚地方很重要的活動。

神社管理人潮崎晃:「大家也只有這個祭典的時候會回來,由此可見大家都很重視神社。」

祭司沒人接班則是另一個棘手問題,以石田為例,一個人就兼了16間神社的祭司工作,這位在附近其他神社服務的井谷,也是一人顧14間神社。

祭司井谷:「這間又變成要我跟石田來接,至少我現在已經快到極限了,但也沒辦法啊。」

少子高齡化衝擊神社生存,專家推估日本有4成的神社將在未來25年消失。

國學院大學神道文化學部教授石井研士:「新年會去神社,節分(2月3日)也會去,日本一直以來的神道教文化能否維持下去已經是個問題了。」

石田開始邀集當地小朋友,在祭典時負責跳祭祀舞,希望孩子們能從小親近神社,傳承消逝中的文化。

古座神社祭司石田保:「可能這些孩子以後聽到這個音樂就會想起來,長大後一定會有神社的記憶,如果不想想辦法,神社只會越來越萎縮。」

偏偏都市裡的寺廟辦個活動就能有這等盛況,如何縮短城鄉落差,把年輕人留下或許才是神社存續最根本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社#傳統#寺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562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