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郭台銘親赴大阪 與夏普簽「優先談判權」


發佈時間:2016/02/05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幾度破局的鴻海與日本夏普合作案,突然有了轉圜餘地,日本夏普向外尋求資金紓困,鴻海集團出價7千億日圓贏得優先談判權。2012年3月日本夏普公司營運不振,鴻海計劃以669億日圓取得夏普10%股權,不過同年8月,因為夏普股價暴跌,鴻海希望重新商訂入股價格遭拒,隔年5月夏普高層人事變動,新社長更表態與鴻海的資本合作協商已經終止,但夏普在去年出現財務危機,鴻海再度釋出入股夏普,參與經營的意願,鴻海提出的金援提案價碼高達7000億日幣,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針對夏普案鴻海已經得到優先談判權,希望在這個月底雙方對收購案能有共識。

日本家電大廠夏普和台灣鴻海的「鴻夏戀」,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強勢出馬下,上演大逆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希望今天下午2點鐘之前可以把這個約簽完,夏普是個百年的公司,我們希望能夠,夏普最少另外再創造一個百年的基礎。」

5日一大早,郭台銘就前往夏普位於大阪的總部與經營高層會談,會後向媒體出示簽定的優先談判意向書,且計畫這個月29日正式簽約,一個禮拜前,夏普還傾向在國家主導的「產業革新機構」下重建,但4日夏普社長卻在記者會上拋出震撼彈。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現在投注較多經營資源的是鴻海。」

當天夏普董事會決議給予鴻海優先談判權,原本鴻海提議6千億日圓,約台幣1700億收購夏普,且保留所有事業,高層也不必換人,為的是取得夏普的技術,提高競爭力,而日本官民出資的產業革新機構則願出資3千億日圓,其中1千億投入分拆的液晶事業,未來將與日本顯示器公司合併,要防止液晶技術外流,但上週六郭台銘赴日,親自上陣大大扭轉情勢,開口加碼到7千億日圓,且強調是自家的資金,郭台銘自信滿滿,據說贏得外部董事普遍支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6.1.30):「我想結果很好,下禮拜他們會做出最後決定。」

現在夏普有意選鴻海,主要看中鴻海豐沛的資金及跟蘋果公司的深厚關係,且不用分拆部門,重建可能性較高,不過包括大阪電視台及路透社都指出,鴻海最後關頭勝出,跟日相安倍恐怕不無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6.1.18):「我期待日本與台灣更進一步的合作與人才交流。」

日本媒體指出,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安倍曾進行非正式接觸,雙方共同摸索抗衡中國大陸,「鴻夏戀」的經濟合作就是其一,同時安倍政府也想提高外國對日直接投資,都讓情勢急轉直下,不過外資搶進日本品牌,日本人自己也很是矛盾。

夏普員工:「我們什麼也沒聽說,實際上會怎樣,沒看下去也不知道。」

夏普員工個個三緘其口,日本民眾則大呼可惜。

日本民眾:「希望日本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要拿去海外覺得很可惜。」

現在總部設在大阪的夏普,其實是從1912年在東京創立的金屬加工公司開始,1915年夏普推出改良款自動鉛筆,SHARP的名稱也由此而來,之後夏普轉戰家電,在三重縣龜山工廠製造的液晶電視,更以「世界龜山」的稱號引爆買氣,但夏普巨額投資液晶電視,最終變成沉重的負擔,跟韓國品牌也陷入價格競爭,
現在市占率只剩下3.2%,如今雖然轉向生產智慧手機用的中小型面板,但在中國大陸經濟減速需求減少下,經營陷入危機。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中國市場導向的智慧手機用面板及大型電視液晶面板銷售減少、價格下滑,導致(液晶部門)銷售額比前年同期少5%。」

鴻海過去就對夏普液晶技術有興趣,2012年即便鴻夏戀沒談成,但夏普在大阪堺市的液晶工廠,已經開始與鴻海共同營運。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大家擔心的(堺工廠)技術外流,從來沒有過,這就是雙方建立信賴關係的一例。」

5日夏普股價一度上漲13%,站上2個月來的高點,但日本也有聲音指出,鴻海的提案未免太好,日經新聞則分析,這幾年鴻海成長鈍化,去年營收成長率未達目標的10%,這次如果成功收購夏普,將成為鴻海的新成長引擎,而外資入主夏普,也將成為經營不善的日本企業重建的試金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鴻海#夏普#收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705

0.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