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業發展集中人潮多 內科商辦人氣不墜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4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內湖科學園區前身是輕工業區,1999年馬英九擔任市長期間,放寬內湖科學園區的使用產業項目,讓工業區變成一般商業區,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人潮帶來錢潮和車潮,同時也讓商辦蓬勃發展,在房市一片低迷之下,內科西湖文德段的商辦成交價格穩定,同時還有好幾個建案在興建,在西湖段、舊宗段、潭美段形成內科金三角。

房仲內科部經理林建勛:「企業總部他們可以在這邊規劃屬於自己的總部。」

指著地圖,上面密密麻麻都是建案的名字,可以開發的素地寥寥可數,業者說雖然受到大環境影響,商用市場成交量沒有成長,但成交價穩居不下。

房仲內科部經理林建勛:「西湖文德我們在服務的過程,其實客戶基本上物件是用搶的,因為很快就會去化,一年買賣加租賃大概就有300件,等於每一天都有一件在成交。」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瑞光路上,我們可以看見記者身旁有一個新的商辦大樓正在興建,雖然西湖文德區商辦大樓已經非常密集,不過這樣的商辦大樓還要增加4個,同時新增1萬8500坪的樓地板面積。」

大樓的外觀已經成形,工人正在做最後收尾動作,光是瑞光路上就有兩個新建案,還有一個在76巷內,加上洲子街的共有4個,除了已經趨近飽和的西湖文德段,像是舊宗路五期仍然有很多素地等著開發,讓西湖段、舊宗段、潭美段形成內科金三角核心,目前的以西湖段52至70萬元,行情最高,舊宗段45至62萬元、潭美段則是43萬至65萬元。

房仲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內湖經過重劃之後,第一個它腹地比較廣大、街廓比較整齊,一些大樓都比較新,相對於租金來講的話,因為它又相對101啊或是南京敦化這邊的商圈,是相對比較便宜一些的。」

不過內湖科學園區前身是輕工業區,1999年馬英九擔任市長期間,不斷放寬內湖科學園區的使用產業項目,讓生技、藥業進駐,之後放寬餐飲業與營運總部,又開放金融業與服務業進來,讓工業區變成一般的商業區,連帶也讓在內科造鎮的大地主遠雄成為最大受益者。

北市都發局發言人劉惠雯:「都市計畫的調整,跟相關的使用管制上面的彈性處理,大概是從90幾年那時候十幾多年來的努力。」

人潮帶來錢潮和車潮,文湖線使用的是中運量的捷運車廂,從2009年正式營運,每天平均搭乘人次約11.7萬人次,成長到2015年20.44萬人次,幾乎成長一倍,對於紓解龐大的通勤人潮根本不夠用,加上近來國際原油下跌、天氣陰冷,選擇開車的人也變多,因為內湖區的停車費,臨停一小時30到40元,當日最高120至150元,月租最低2000起跳,相較於台北市內親民許多。

房仲內科部經理林建勛:「內科的需求其實很強,在內科進駐的產業其實他們發展都很不錯,不管是用買賣或租賃,看起來對於一個企業要進駐內科,都是很大成本的節省。」

要解決內湖人潮的問題,學者則認為必須要從根本著手。

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調整它的土地使用結構,同時要實施總量管制,容量非常不足的地方可以先容積獎勵不要給那麼多,同時土地使用像剛剛講過的商業住宅,要嚴格地去處理到底要怎麼辦。」

跟內湖科技園區只有一橋之隔的南港軟體園區,近年來也吸引了不少進業進駐,2014年中國信託總部就從信義區搬遷到南港區,如果沒有好好檢討都市發展的規劃,南港區會不會變成第二個內科。

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南港就是第二個內湖,而且會更嚴重,所以在交通方面要解決的話也不是只看內湖,應該整個地區內湖、南港,甚至延伸到松山、信義計畫區。」

北市都發局發言人劉惠雯:「我們會盡量避免這樣一個問題,南港的話它有一個優勢就是說,其實它整條這個捷運線還有高鐵,還有台鐵的運輸系統都會在南港裡面。」

學者也建議,台北市的都市規劃,應該要跟新北市以及基隆、桃園一起通盤規劃,形成北北基大都會區,這樣一來,就業、都市發展以及交通問題才能一起通盤考量,做出最好的處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內湖科學園區#房價#辦公大樓#南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583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