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緬甸/外商逐鹿緬甸搶插旗 日韓中較勁搶灘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崔重群 緬甸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3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緬甸與北韓是世界上最窮困的國家,不過北韓仍是極權封閉,而緬甸則是逐漸走向改革開放,這三年來外商開始在緬甸插旗,除了原本和緬甸關係深厚的中國大陸,動作最大的就是韓國和日本了,日本甚至和緬甸政府合作,在仰光近郊砸下32億美元建設了經濟特區,記者崔重群、錢怡君在緬甸的報導。

仰光街頭各國手機招牌卡位卡得很兇,換個場景來到大金塔,出乎意料來參拜的本地人幾乎是人手一機。無孔不入的三星已經成功插旗緬甸市場,東協最後的灘頭堡各國都來搶。

記者錢怡君:「各國紛紛搶進緬甸,其中日本政府的動作可以說是最大,像是這個工業區就是日本政府和緬甸共同開發的,兩國所佔的股份是49%和51%,有13個國家現在已經進駐了,其中當然日本公司所佔的比例最多,第二大的就是我們台灣。」

而經濟特區旁就是港商李嘉誠蓋的深水碼頭,生產運送一氣呵成。

台商Jerry:「因為我們看到整個東南亞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我們希望來到這邊做,可以讓我們的生產的部分,可以到整個東南亞。」

除了佔地2400公頃的經濟特區,為了分散仰光人口壓力這裡也在進行造鎮計畫,學校醫院大型社區都在興建中,此時不卡位更待何時。

台商李總:「尤其它們未來這邊公共工程都幾乎還沒啟動,所以這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很大商機,未來這些公共工程不管是橋梁啊車站,甚至於大樓、商場,會慢慢傾向於用鋼構來設計。」

這家台灣上市的鋼構公司,從大陸撤資後立即轉進緬甸,因為剛開放的緬甸幾乎是都缺什麼都沒有。但這裡的基礎建設還很落後,不僅道路坑坑疤疤,供電也很不穩定。

台商Jerry:「整個基礎設施還是有一段差距需要提昇的,所以這也是他目前在招商比較大的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來考察的人很多,留下的卻有限。突然暴增的車輛讓仰光市變成大停車場,更詭異的是,街上的汽車有左駕也有右駕原來這些都是日本淘汰的二手車,車上的日文字都還清晰可見。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大陸在這裡的影響力隨處可見,那麼台灣呢?這家房仲業者是華僑,整個家族幾乎都在台灣念過書,緬甸的地價房租都非常驚人,市中心的辦公室租金甚至一度高過曼哈頓。

56坪房子月租金要10萬台幣,目前外國人不能買房,留台的緬甸華僑有語言和身分的優勢贏得先機。

緬甸華僑:「我們在1997年開始就開始成立我們公司,我們是以玉礦為主再設立那個旅館,目前也是有在做房地產,房地產只是我們旗下的一小部分。」

仰望金光閃閃的大金塔,在商人眼中這裡機會無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緬甸#日本#大陸#開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0325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