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非交通專家卻意見多 學者:負面衝擊大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華舜嘉 楊育昇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臺北市的交通近來塞爆了,許多人歸咎原因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三橫三縱」,與拆除「忠孝橋引道」政策。不僅1999交通申訴案件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還有民眾直呼比之前的捷運施工交通黑暗期還要糟,痛批一條大水管塞成了微血管。柯文哲怒嗆再開除幾個局長就會改善了,但前交通局長林志盈PO文,暗批柯市府有勇無智,沒有虛心求教的氣度。學者也認為柯P不是交通專才,卻經常對交通有獨到意見,沒經過通盤考量貿然實施,恐怕負面衝擊大於正面效益。

話務人員:「你好敝姓賴,很高興為你服務。要反應兩點,一點是交通問題,一點是重陽敬老津貼問題。」

台北市1999熱線被打爆,話務人員只能悶著頭聽民眾狂飆,因為交通申訴案件破表了。

記者華舜嘉:「台北市民熱線1999,我們可以看到話務人員非常忙碌,其實裏頭有不少人就接了許多交通相關申訴案件,如果與去年同期相比,在春節前一週交通申訴案件,就從41件增加到94件數量增加一倍以上。」

交通陳情大爆發,其來有自,我們直接到復興南北路一探究竟。

民眾:「昨天的話是塞很久,因為一路回堵到高速公路。」記者:「跟之前捷運施工交通黑暗期比起來有以前塞嗎?」民眾:「最近是比以前塞的樣子。」記者:「自己有感覺到了?。」民眾:「一進來就卡住了。」

民眾抱怨連連,現在的台北市交通比當年捷運施工黑暗期還要糟,因為復興南北路人行道拓寬工程,四線道硬生生只剩下三線道,原本就塞的路段現在更堵了。

民眾:「你現在只剩兩三個車道,旁邊再一停車剩一個車道,一個車道你要有私家車要計程車、公車、摩托車大家都擠在一起,原本一個很寬的水管瞬間變窄了。」

駕駛人氣炸了,因為水管變成了微血管。交通局和柯市長解釋是因為油價下跌,加上近來寒冷又適逢農曆年前送禮旺季難免塞,
但這個理由民眾學者可不領情。

逢甲運輸科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因為我們台北市騎自行車環境並不好,所以會把自行車當成通勤通學的運具的比例偏低,我們現在因為做三橫三縱反而把我們的一般車道縮減。」

誘導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可不是壓縮交通空間就能立竿見影,前交通局長林志盈臉書上直言「有所改,有所不改,改變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如果不識問題有勇無智只會惡化成真,沒有人可以隔空抓藥惟有虛心會診找出病兆,台北交通才能再現活力」暗指柯文哲少了虛心求教這種氣度,偏偏柯P的個性還有點狂,似乎沒考慮到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影響的還包括了隔壁的新北市。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應該是要兩個是政府一起商量,以忠孝橋引橋拆除來講其實就上班時間,他容量縮減其實塞到的是新北市要進台北市的這些所有車輛。」

身兼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的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拿忠孝橋當例子,按照正常的都市計畫變更流程,一開始得先評估可行性如果需要中央經費得報請國發會,接著還有徵選規劃團隊,交通影響評估、市府預算審核等等少說得花上一年半時間,但柯文哲上任才一年就突然跳到施工階段。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民主政治來講這所有流程都是要確保不管誰來執政,所有施政品質不會因為某部分的人的誤判而產生影響。」

但柯文哲還是知道得亡羊補牢,除了推翻先前要求警察別再管值勤冗事重回交通崗位之外,現在還喊出交通CPR,包含道路淨空即日起到21日禁止路邊挖掘,如果事故眾多也要跨區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CPR所以我們先到除夕這禮拜先這樣,過了以後我們看看狀況怎樣再調整。」

逢甲運輸科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柯P不是學交通的,但通常他都會對交通有些看法這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因為他的看法如果沒透過民意蒐集,跟專業的討論貿然做實施的話,很可能引起的負面衝擊遠遠大過他的正面效益。」

柯文哲醫學出身畢竟不是運輸專家,那底下交通專才意見會聽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的業務自己處理嘛,理論上不應當市長出來講太多,他要做甚麼政策應該是每個局處自己負責就好。」

柯文哲話說得很強硬,甚至還嗆再開除幾個局長就會改善了,聽在交通局長鍾慧諭耳裡恐怕也不是滋味。

交通局長鍾慧諭:「我們在這邊不忮不求,這些我想不是今天我們要討論的議題,自己我們的去留自己會決定。」

逢甲運輸科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我覺得這跟柯P領導風格有關,如果他很主動很強勢的話下面的相關的官員,就不一定會據理力爭。」

專家學者也紛紛提出建言解決問題要治本,例如降低大眾運輸工具使用率就得靠YouBike免費接駁,如果不是交通功能就採取差別費率計費,同時還得分流,在易塞車路段實施號誌管制。

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如果步行環境好使用大眾運輸的人也會增加。」

專家們建議不少,但不知道非專家的柯市長聽進去了嗎?講求效率下小心吃緊弄破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交通#忠孝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905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