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氣候峰會贏到尊重 法國不只浪漫而已


發佈時間:2016/02/03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2個禮拜之前台灣遭遇近年來最強的一波超級寒流,好多地方都下起靄靄白雪,相信觀眾朋友還記憶猶新,但驚喜之餘卻也是極端氣候的警訊。去年底,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全球一共195個國家,終於放下多年歧見簽署劃時代的氣候協議「巴黎協定」,要把地球升溫控制在工業化前攝氏2度並努力達成1.5度。FOCUS也派出採訪團隊,資深記者李洛梅和羅士朋紀錄這場關鍵的氣候峰會,尤其是法國在經歷了恐怖攻擊後,仍堅持會議如期召開的決心,和多年來在環境保護上的努力和創新。首先我們帶您先來回顧這次峰會的成果以及對未來的影響。


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由議長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敲下手中綠槌,宣布世界195國達成史上第一個劃時代全球氣候協議,台下包括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等人,全體起立鼓掌甚至有人激動落淚,法國總統奧朗德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激動地跟台上官員相擁,歷時6年的氣候談判終於達陣,

法國總統奧朗德:「這攸關我們地球的未來、攸關生命的未來,今天我以氣候正義之名呼籲大家。」

美國國務卿凱瑞:「這是重大的勝利。」

印度環境部長賈瓦迪卡爾:「我們寫下希望新的一頁。」

長31頁的協議不完美但可以接受,這個自京都議定書以來,睽違18年的國際抗暖化框架首次納入開發中經濟體,所有國家都有義務要減碳。

馬爾地夫環境部長伊布拉希姆:「我們要求的幾乎都有反映出來,在島國非洲國家強烈要求下協議明確點出地球升溫。」

要遠低於工業化前攝氏2度努力達成1.5度,不過問題是就算各國達成目前的減碳目標,地球升溫恐怕也只能控制在攝氏2.7到3度。

印度環境部長賈瓦迪卡爾:「我們認為協議可以再更具野心,我們和其他友邦同樣憂慮,協議無法讓地球升溫控制在2度以內。」

協議要求各國自訂減排目標且要盡快執行,會前180多國已經提出到2025或2030年的減碳計畫,但卻對達成與否不具法律約束力,最終許多還是得仰賴各國政治決心,是否願意遵守5年檢討一次的機制且採用統一標準驗證,至於談判過程中最大爭議對開發中國家的資金援助,協議延續過去富國承諾,2020年前每年至少資助1千億美金,另外加上新興經濟體也可自主出資,但都沒有列在具法律約束力的主條文內,不過這次巴黎峰會能得出結論國際大多給予正面評價,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白宮發表7分多鐘聲明。

美國總統歐巴馬:「協議送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號,就是世界堅定承諾一個低碳的未來,且有潛力展開前所未見的規模在清潔能源上投資和創新。」

2個禮拜的密集協商加上連續3晚挑燈夜戰,代表們睡的睡、趴的趴,馬拉松式談判累翻所有人,協議宣布前夕還差點因為幾個英文字讓談判破局,複雜敏感程度可見一斑。

「77國集團」開發中國家代表:「最終我們都要妥協,已開發國家妥協我們開發中國家也是,這就是談判大家都要妥協,不然就不會有談判現在大家都是贏家。」

巴黎大會功德圓滿落幕最大功臣自然是法國,當時巴黎才遭恐怖攻擊不久,但法國總統奧朗德力主氣候峰會照常舉行,歐巴馬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等150國領袖也到場聲援。

法國總統奧朗德:「對抗恐怖主義及地球暖化,對世界來說是2大挑戰。」

法國居中巧妙斡旋,讓每個國家不論貧富大小都覺得自己的聲音被聽到,外交策略奏效而美國在歐巴馬連任後態度轉趨積極,甚至聯手中國大陸更是關鍵,全球2大排碳國在2014年「歐習會」後,達成史無前例的氣候變遷共識為巴黎峰會鋪路,美國國務卿凱瑞也鴨子划水,在檯面下與中國大陸和印度整整交涉了一年,不過巴黎盛會過後接下來行動才是關鍵,2020年上路的巴黎協議將引領全球金融和能源市場,從化石燃料走向零碳能源,影響貿易規範建築設計、運輸、能源產銷等各個層面,即便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未來也將深受影響。

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這是支小小的槌子,但我相信它可以做大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黎協定#聯合國氣候峰會#寒流#環境#保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561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