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忠孝橋引道將拆 「型鋼、點焊鋼網」護北門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應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2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連接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忠孝橋引道,農曆年間就要拆除了,不過一旁就是百年歷史北門等古蹟,該怎麼在拆除過程中避免損害古蹟呢?新工處架設了型鋼與點焊鋼絲網,避免橋體結構碰撞到古蹟,同時也避免施工時混凝土飛進來,至於地面也鋪了厚沙與鐵板,減少震動的傳遞。

北門前車來車往,後面緊貼著的就是忠孝橋引道,但農曆年架引道就要拆除了,四周古蹟不少恐怕都受到影響,包含了北門、鐵道博物館以及台北郵局、三井倉庫,每一座歷史都在百年上下,因此台北市新工處為了避免古蹟受損,做了不少防護。

新工處城西工務所主任周立人:「我們已經用了型鋼,型鋼把北門做了ㄇ字型防護,那支撐架部分也為北門提供了庇護,就是說在吊掛橋體結構時候,避免橋體結構碰撞到北門,造成古蹟損壞。」

透過型鋼架設成為支堡支撐住橋體本身,此外還鋪了厚沙與鐵板,減少震動的傳遞,導致百年歷史古蹟因為震動而倒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一層點焊鋼絲網,隔開橋體與古蹟。

新工處城西工務所主任周立人:「用細小的網目來保護北門,避免在我們橋體打除、混凝土塊飛濺的時候會傷到北門。」

記者華舜嘉:「一邊是北門古蹟,另一邊就是點焊鋼絲網,兩者之間距離只比記者身材再寬一點而已。」

距離到底有多近?忠孝橋橋體距離北門古建築最近距離只有100公分,因此現在新工處做了防護,中間架設了點銲鋼絲網,與橋體飛簷最近距離只有60公分,與北門主建築物之間大約120公分,除了防護工作外監測動作也不可少。

新工處城西工務所主任周立人:「我們在4個古蹟總共設置了10個傾斜計跟14個沉陷計的觀測,這部份我們的施工廠商每天每4個小時就會派人去觀測,在我們施工過程中對古蹟的影響。」

不過除了防護之外,維護古蹟團體,更希望北市府能夠更改未來忠孝橋路線。

搶救北北三成員林奎妙:「拆完橋後的永久路型的設計,其實會把旁邊一棟三井倉庫拆掉,那其實我們覺得這個地方可以看到這麼多古蹟群,你卻選擇把一棟歷史建築往旁邊挪移,這是非常可惜的。」

維護古蹟看似很用心,不過三井倉庫卻可能遭遇拆移命運,維護文化遺產與調整路線之間該怎麼拿捏,柯市府可能還要再想一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忠孝橋#古蹟#北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38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