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緬甸也新國會!六成席次 翁山蘇姬領導


發佈時間:2016/02/01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緬甸國會新科議員今天正式走馬上任,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拿下國會六成的席次,緬甸長達半世紀由軍政府主導的國會走入歷史,緬甸總統登盛在舊國會最後一次的議會上,向卸任議員道別,並宣布國會新時代的來臨,緬甸國會的權力成功和平轉移,但是軍方仍握有部長級的要職,並在國會保有1/4的席次,翁山速姬想要主導修憲仍必須和軍系議員結盟合作,新議會將在一周內選出上下議院議長,2月底前要選出總統,雖然翁山蘇姬是眾望所歸的人選,但依照憲法的規定她的子女是外國籍,因此不能夠選總統。

緬甸新任的國會議員2月1日正式走馬上任,去年11月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國會將近六成的席次,緬甸長達半世紀由軍政府主導的國會走入歷史,「全國民主聯盟」的新科議員開心之餘,也不免感嘆踏進國會的這一步,他們足足走了50年!

全國民主聯盟議員雅達娜:「緬甸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很多民眾和全國民主聯盟的同志犧牲了自己生命,才能有今天。」

全國民主聯盟議員索依:「我很開心和驕傲能夠進入國會,參與2015年大選後國家的改變。」

去年11月大選緬甸反對黨大勝,外界憂慮長期把持政權的軍政府,可能不會那麼容易就交出權力,但是總統登盛破除了這些疑慮,1月28日他在上屆議員最後一次的議會上向大家告別,同時也宣布新國會時代的來臨。

緬甸總統登盛:「這是緬甸自從獨立以來,政府權力首次和平轉移給新當選的政黨領袖,我也承諾會繼續完成接下來所有的重要程序。」

28日當天國會還舉辦了惜別晚宴,歡送卸任的議員,席間大家高唱卡拉OK,翁山蘇姬也參加了這場宴會,不過她並沒有開金嗓,對於這些昔日曾經迫害過她的政敵,她先是以勞苦功高美言幾句,隨後就語重心長,呼籲千萬別再重蹈昔日軍政府的覆轍。

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如果我們善盡所賦予的權力,為國家和人民服務,而不是為了一個黨或是一個人,我相信能為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讓國家走向更穩固的民主道路。」

儘管緬甸國會政黨輪替,但是軍政府仍握有不小的權力,幾個部長級的要職仍是由軍人擔任,軍方也在國會中保有1/4的席次,「全國民主聯盟」想要修改憲法就得和軍方議員合作,雙方勢必要在國會結盟合作,軍政府的第三號人物,同時也是上屆下議院的議長瑞曼,客氣話說在前頭,請翁山蘇姬要好好的善加利用他。

前緬甸下議院議長瑞曼:「但這也不表示我會全盤接受所有的提議,如果翁山蘇姬提出法案我會考慮,因為她是全國民主聯盟的主席,她很聰明可以充分利用我。」

新國會第一個星期的重頭戲,就是要選出上下議院的議長,隨後在2月底前選出總統,產生的方式是由上下議院的議長,各推出一名人選,軍方也推出一人,然後在國會進行投票,最高票的當選總統,其餘2名為副總統,儘管翁山蘇姬是人民眾望所歸的總統人選,但因為她的子女的身分是英國籍,依憲法規定她不得擔任總統。

全國民主聯盟議員海英:「我想緬甸國會建築是符合國際標準的,我認為這很好,我們也會在這棟大樓裡,建立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民主政治。」

全國民住聯盟的390名議員當中,只有20多名有參與議會的經驗,其餘全是政壇新手,面對國內的貧窮貪污和經濟問題,考驗著翁山蘇姬的領導力,不過一般民眾則是認為,緬甸最黑暗的時期已經過去了,未來只會更好不會再壞了。

緬甸民眾:「我希望孩子受到好的教育,我想未來生活水平會更好,更好的公共交通、還有通訊、人民機會均等,這些都是我所希望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翁山蘇姬#緬甸#國會#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50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