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茲卡病毒擴散 WHO警告恐400萬人感染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9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洲爆發茲卡病毒的傳染疫情,光是在巴西通報病例就超過4千例,茲卡病毒是什麼呢?它就像登革熱和黃熱病一樣,病毒散播的媒介是蚊子,一般人若感染茲卡病毒,有80%的人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對懷孕的婦女來說,可能會生出小頭症的畸形嬰兒,現在有多達23國都出現確診病例。


奧運五環再過不到7個月就將在巴西點亮,但現在巴西面臨大麻煩,蚊子大軍讓巴西全境如臨大敵,因為透過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染的「茲卡病毒」,在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週邊國家迅速蔓延。

WHO總幹事陳馮富珍:「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3個國家通報確診病例,警戒程度升到最高。」

WHO提出警告預估在未來12個月內,茲卡病毒將爆發大規模感染,美洲可能會出現300到400萬個確診病例,驚人的數字讓各國都如臨大敵,但到底茲卡病毒是什麼?

CNN醫療記者古塔醫生:「茲卡病毒是經由蚊子叮咬所傳播的病毒,和黃熱病、西尼羅河病毒、屈公病、登革熱屬於同一類疾病,目前沒有任何疫苗及療法能夠治療茲卡病毒。」

事實上對一般人來說,就算感染茲卡病毒有8成都不會出現症狀,但對懷孕的婦女來說,卻可能會生出罹患小頭症的畸形嬰兒,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巴西一片恐慌,目前已經出現270起新生兒確認為小頭症的病例,是往年的20倍。

CNN記者:「目前當地將這間醫院緊急設立為醫療中心,每天都有罹患小頭症的嬰兒來接受治療。」

孕婦和產婦天天都憂心忡忡地上門,不知道自己的寶寶是不是一生下來就不健康?

巴西婦女:「醫院現在正在做一些檢查來確認小孩是否罹患小頭症,如果她有這種狀況,那我又能怎麼辦呢?」

小頭症的寶寶的腦部受損,現在發現可能也會嚴重損傷視力,但目前還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會造成嬰兒畸形,再加上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恐慌蔓延,民眾只知道要防蚊。

CNN醫療記者古塔醫生:「這就是人人急欲撲殺的母埃及斑蚊,這類蚊子很兇猛,不像其他蚊子,牠都在白天叮咬。」

整個美洲,只有加拿大和智利因為沒有斑蚊,可能免疫,亞洲的印尼、印度也淪陷,其他包括美國也有可能因為病患的移動而出現感染,現在專家們都在全力研究要找出有效疫苗。

CNN記者:「威佛博士用已經感染茲卡病毒的羊血餵食蚊子,他及他的團隊會研究蚊子的反應,觀察牠們的消化、研究蚊子需要多久時間才會被病毒感染。」

由於只有母蚊會叮人,英國也有實驗室在基因上動手腳,希望能讓公蚊子帶有死亡基因,讓孑孓無法長大成蚊。

實驗室人員:「當我把白光關掉後,你可以看到上排的3隻蚊子會發出淡淡的螢光,那就是被基因改造過的。」

醫療界全面動員找出原因和解藥,另外也有一說認為地球暖化讓病媒蚊迅速滋生,WHO也警告茲卡病毒可能是「貧窮病」,開發中國家面臨極大風險。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茲卡#疫情#懷孕#蚊子#小頭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547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