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WHO茲卡病毒爆炸式擴散 恐破400萬例


發佈時間:2016/01/29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會導致孕婦生下畸形小腦兒的茲卡病毒擴散速度驚人,從中南美洲一路擴散到美國,美國累積病例已經達到31例,現在歐洲包括英國、義大利、荷蘭、葡萄牙、丹麥、瑞士、法國都淪陷,病毒已經蔓延到全球23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宣布,2月1日將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並預估到明年之前感染人數上看400萬人,而感染最嚴重的疫區巴西,現在150萬人確診得到茲卡,面對8月即將來臨的奧運,國際奧委會也表態,要訂定對抗茲卡的指導方針,保護運動員的安全。

一大片驅蚊煙霧,從車子不斷向整個街道噴發,這裡是宏都拉斯,人員拿著長長的煙管,沿街噴藥,這裡是哥倫比亞,整個中南美洲進入對抗茲卡病毒的作戰模式,因為一旦感染,懷孕婦女就容易生下小腦畸形的胎兒,也就是俗稱的小頭寶寶。

婦女保健專科醫師:「光擔心不能解決問題,對抗茲卡的戰爭我們需要錢。」

茲卡病毒爆炸式向外擴散,中南美洲最嚴重的疫區巴西,感染人數達到150萬,哥倫比亞也有1萬4千人、委內瑞拉逼近5000大關、宏都拉斯病例破600,眼看8月就要迎接里約奧運,國際奧委會已經開始商討,訂定疫情的指導方針,也將召開會議討論。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接下來國際奧委會,也將和各國奧委會保持溝通。」

而在北美,美國感染茲卡的案例衝上了31人,加拿大也有3例,可怕的是在美國其中有2例,出現特殊的狀況,病毒可能不一定透過病媒蚊叮咬傳染,而是透過性行為。

CNN拉丁美洲資深記者羅莫:「其中一個案例,科學家從精液中隔離出茲卡病毒,另一個案例是一名科羅拉多醫生,曾到疫區旅行當他回來後,居然是老婆感染上茲卡病毒。」

而歐洲包括英國、義大利、荷蘭、葡萄牙、丹麥還有瑞士都傳出案例,稍早法國也淪陷,一次出現了5例,目前病毒已經蔓延到了23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到明年之前感染人數可能上看400萬,而且聖嬰現象還會使情況更加劇。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今年的聖嬰現象(氣候暖化),也預期在許多地區會增加蚊子的數量,(茲卡疫情)令人非常擔憂。」

茲卡病毒首次被發現是在1947年,烏干達森林裡的猴子身上,當時威脅並不大,2007年在人類中爆發第一起大型感染,顯示茲卡突破地域限制擴散到亞洲島嶼,6年後,連續2年擴散到太平洋島嶼2015南美疫情嚴重,在太平洋島嶼爆發四起大型感染疫情,到了去年美州案例迅速增加,專家擔憂,未來只要有蚊子的地方,恐怕就會受到茲卡病毒的威脅。

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學院教授惠特沃斯:「目前人類完全沒有免疫力,加上蚊子的數量很多,尤其是在南美的地方,因此當病毒進入人群就會快速擴散。」

滅蚊效果有限,但卻沒有任何治療方法,要對抗茲卡病毒人類需要抗體,當務之急就是要加緊研發疫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弗契:「我們加快腳步,希望能製造出有效受到核准的疫苗,但需要花上很多年,可能不需要10年,但我想3到5年是需要的。」

這個看起來像白色的小水滴的東西就是蚊子的幼蟲,透過基因改造,是抗茲卡病毒的救星。

oxitec研究員:「這裡有6隻蚊子的蟲卵,在一般燈光下長這樣,但當我們把白燈調暗,你可以看到上面一排,眼睛的部分會發光。」

會發光的公蚊幼蟲,身上帶有死亡基因,在和母蚊子交配後,死亡基因就會傳給下一代,讓幼蟲沒有機會成熟。

oxitec研究員:「我們從野地抓蚊子抽樣,可以藉此了解有多少蚊子有基改特徵,顯示它們沒有機會成熟。」

在沒有高科技的薩爾瓦多,民眾用最原始的方法養魚吃蚊子,民宅到處可見各種用來養魚的容器,民眾對成效相當滿意。

當地居民:「我們這裡沒有蚊子,大部分的人都有在水池中養魚。」

曾經爆發茲卡疫情的復活節島,下週即將迎來節慶,遊客依舊蜂擁而至,智利政府不敢大意,在機場向旅客發放防疫須知傳單,以及防蚊液希望控制疫情。

半島記者:「智利主要航空答應退款給懷孕婦女,即使是本來不能退的票。」

為了控制疫情,接下來世界衛生組織還有南美國家聯盟,都要召開緊急會議,而有計畫前往疫區的民眾,切記要做好防蚊措施,有發燒紅眼和起疹子等症狀要儘速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茲卡病毒#疫情擴散#里約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496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