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國的寶藏~梵蒂岡文物首來台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8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38

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二世獻給真福教宗碧岳九世的三重冠、教宗碧岳11世的祭披與領帶⋯等教廷珍貴文物,即將在台首次公開展現。

國立故宮博物院及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主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28日舉辦開箱記者會,搶先目睹教廷精選的文物珍寶。


梵蒂岡與台灣邦誼深厚,教廷文物首度遠洋展出60組件精選教廷珍藏,包含歷代教宗祭衣、冠冕、天主教禮儀聖器等,製作極其精美,有豐富意涵及生命力。

全世界國土最小的國家梵蒂岡,是全球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擁有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及梵蒂岡博物館,聚集了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天才藝術家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人藝術與建築的傑作。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也收藏了歷代教宗及天主教禮儀使用的禮器,不對外開放參觀。


在開箱記者會上,精選出3件兼具代表性及華麗精緻的教廷展品。第1件是「教宗碧岳十一世祭披與領帶」,金色錦緞搭配金絲線和彩絲,繡上亞西西聖方濟各一生事蹟等圖案。亞西西的聖方濟是天主教中最為重視與自然關係的聖人,現任教宗方濟各的名號不但源自於此,也展現了他對於環保問題的高度關注。

第2件是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二世於1854年獻給真福教宗碧岳九世的三重冠。三層線代表著「訓導」、「聖化」和「治理」,是教宗權位的象徵,教宗只在少數重要場合如加冕典禮才戴上。

第三件是由莫德科依卡(Vamona G. Modcoicar)等製作的聖方濟沙勿略聖髑與聖髑箱。耶穌會的創始人之一沙勿略,是天主教會到東方傳教的先驅與精神代表。


 

《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分為聖座、教宗與歷史、禮儀年、祭臺、聖事、聖教東傳等6大展區,闡述天主教禮儀與教宗的密切關係,及天主教發展的歷史脈絡。而傳教士與知識份子合作翻譯西學,介紹歐洲的自然科學、哲學、音樂、曆法和數學等書籍,對近代中國發展應響極大。

故宮表示,這是教宗文物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向世人展示,都是千載一時之選,華麗呈現神聖典雅的風貌,走入特展,宛如踏入天國神聖的隧道。展期自2月5日起至5月2日,邀您觀賞來自梵蒂岡教廷秘藏。(照片:故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梵蒂岡#教廷#天主教#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461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