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開車「上班」瑞典行乞合法 定點定時


發佈時間:2016/01/28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瑞典街頭乞討是合法的,但大量移民湧入,雖然是乞丐,卻還能將現金寄回故鄉,更傳出黑幫在背後操控,因為治安疑慮,開始出現反對街頭乞討的聲音。IKEA、快速時尚品牌H&M、近年流行的小狐狸背包、Volvo汽車、名廚江振誠愛用的伊萊克斯家電、Ericsson,這些都是聞名全球的瑞典品牌,瑞典平國民所得超過五萬美元,相對台灣大概四千多美元。瑞典的GDP,近一年來大約都在一上下,去年第三季為0.8%,再來看2015年瑞典的失業率,上半年還在高點,超過8%失業率,下半年緩和,11月份最新失業率來到6.2%。

早上八點多,卡特林先生開車去上班1,很正常是吧,他把車停好,走到前方超市門口,便把塑膠籃放好坐上去,這兒就是他上班的地方,乞討是他的工作,合法而且收入不壞的工作。

乞丐卡特林:「瑞典的生活很好,羅馬尼亞的生活是災難,我在那兒有三個孩子,當我賺了錢就匯回羅馬尼亞,給我的孩子花用。」

卡特林先生是從羅馬尼亞移居到瑞典的羅姆人,也就是通稱的吉普賽人,穩定的經濟加上對外來者以慷慨大方著稱,瑞典吸引原本出沒在南歐的羅姆人北上討生活。

保加利亞乞丐:「我在瑞典安頓下來,我先後去過義大利、希臘和德國。」

行乞的羅姆人改變了瑞典街道,當地人有人同情、也有人唾棄。

保加利亞乞丐:「瑞典人瘋瘋的,有人咒罵我有的卻會稱呼你的名字,有次一個人對我吐口水,下一個則賞我50克朗(約200台幣)。」

瑞典民眾:「看到街上有乞丐讓人難過,這已經變成瑞典很平常的街景,變得每當你經過他們時,也不會多想,給他們錢是可以啦,有些人殘障失去手臂確實無法工作,但有些成人可以工作,嘿去找工作吧。」

當然也有羅姆人,多數是年輕力壯,在移居瑞典後,找到工作改善了生活。

加利亞移民:「任何工作有錢就好,這是我一個禮拜的薪水,大約200保國幣(約台幣3700),200保加利亞列弗。」

然而許多羅姆人由於種種原因,最後必須上街乞討,畢竟這並不犯法。

羅馬尼亞乞丐卡特林:「大概10塊錢。」

卡特林先生今天生意不好,於是早早收攤開車回家,他住在馬爾默近郊的貧民棚戶區,馬爾默是瑞典第三大城,一座松德海峽大橋連接了丹麥,讓馬爾默成為瑞典通往歐洲大陸的門戶,許多移民一進入瑞典便落腳在這兒,像是卡特林先生和其他棚戶區的羅姆人,

羅馬尼亞乞丐泰芮娜:「我住在這裡,我睡覺地方,這是我的的棚屋,我在羅馬尼亞的房子也像這樣。」

雖然住的都是這種簡陋小棚屋,但留在羅馬尼亞遭到歧視、排擠、生命威脅的情況更為嚴重,出走最根本的原因是入不敷出。

羅馬尼亞乞丐泰芮娜:「他們(四名孩子加四名姪兒女)無法過活,我們沒有錢我們一無所有。」

棚戶區內將近200名羅姆人都有自己的流浪者悲歌,大部分是為了供養以及教育故鄉的兒女而出走。

羅馬尼亞乞丐吉娜:「這是我小兒子,他叫摩瓦,她有3個孩子們要養,最大的9歲、老二是7歲,他們現在可以上學了,以前我負擔不起他們的學費,我來到這裡後,他們可以上學了,雖然晚了,但還是開心能送他們上學。」

她叫吉娜,把小孩托給親戚照顧後,自己獨自一人到馬爾默乞討。

羅馬尼亞乞丐吉娜:「我沒有其他工作機會,我會觀察行人的鞋子和衣服,是否衣著優雅入時,就能推測他們能施捨多少錢。」

吉娜很聰明也有羞恥心。

羅馬尼亞乞丐吉娜:「我頭都不敢抬,我不好意思看著對方,因為覺得很丟臉,非常非常丟臉。」

但為了孩子她必須吞忍下羞恥,羅姆人乞丐在歐洲經常被認為受控於黑道組織,半島新聞的記者想知道,吉娜是否也被黑道所操控。

半島新聞記者vs.乞丐吉娜:「你屬於幫派組織嗎?不是我們沒有老闆。你必須繳保護費給羅姆人黑幫?不不不不。全部的錢都自己保留?對。」

羅姆人前仆後繼移居瑞典,代表在這兒賺錢比較容易,但最近街頭討生活卻變得日益艱難,因為敘利亞與阿富汗難民不斷湧入。

記者/作家麗莎柏朱沃德:「吉普賽人移居瑞典是要遠離貧窮與歧視,敘利亞難民則是要躲避戰爭,兩者並不同,但對大眾來說,他們都是來自異國的陌生人,排外主義很容易孳生壯大。」

瑞典排外情緒不斷高漲,強調反移民的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正試圖立法將乞討變成非法,這樣子的訴求越來越受到支持。

瑞典民主黨亞當馬迪南:「在歐洲有許多國家都立法將乞討非法化,而且實施狀況非常好,我們在檢視這些案例,希望瑞典也能比照辦理。」

而在馬爾默,市政府則認定棚屋非法,決定拆除這片棚戶區。

吉普賽人權網路米哈伊:「他們住在這裡很危險,露宿街頭都比在這兒安全。」

歐盟移民國家協調員馬丁瓦佛瑞德森:「長久之道應該由他們的祖國提供。」

瑞典當局認定羅姆人是經濟移民,羅姆人恐怕要遭到遣返,但對這些幾世紀的流浪者,瑞典人所謂的祖國是充滿歧視與不堪的地方,以下這段影片是保加利亞的電視節目。

保加利亞新聞節目:「他們在瑞典代表了保加利亞,他們蒐集人的便宜,這些北方瑞典克朗,占這些瑞典人就相信貧窮和疾病的老梗。」

內容沒有探討保加利亞社會存在的不公不義,迫使羅姆人離開,卻明顯醜化他們。

保加利亞新聞節目:「摳摳摳摳摳摳,活在有錢人的世界一定很好玩,美麗的哥騰堡,被我們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人大舉入侵,有錢人的世界啥都Bling Bling,謝謝你。」

所以羅姆人不願意遭到瑞典當局遣返,他們起身對抗命運。

乞丐:「如果我們抗爭,他們就會提供一個營區。」

吉普賽人權網路米哈伊:「我們必須團結起來,我們人越多機會就越大。」

一些瑞典人跑來支持他們,但許多馬爾默人認為,羅姆人的棚屋妨礙市容也阻礙進步。

瑞典居民:「他們不應該乞討,可以像其他人那樣申請援助,是有相關援助可以申請的,他們在私人土地上,如果我們同意他們留在這裡,這裡會變成帳篷營地,然後馬爾默的公園也會變營地,我們必須想辦法阻止。」

最後棚屋區還是被拆光,羅姆人於是移往市議會前靜坐抗議,但遭到遭警察強制驅散以及逮捕,當局提供遊覽車要遣送他們回到東歐,但只要貧窮與歧視沒有消失,就無法阻止羅姆人繼續將瑞典視為乞討溫飽的目的地乞討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乞丐#合法#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360

0.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