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核電廠步入廢爐時代 40年使用期限屆


發佈時間:2016/01/27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第一座商業核電廠運轉至今剛好整整50年,由於福島核災後,日本明訂核電廠壽命40年的限制,所以開始有越來越多核電廠面臨廢爐的命運。日本最早廢爐的東海核電廠,廢爐作業已經進行15年,但是2000多桶核廢料卻一直暫放電廠倉庫內,即將不堪負荷,電力公司提議,直接在核電廠內挖掩埋場,來處理部分低階核廢料,當地政府也打算放行,但高階核廢料該丟到哪卻依然無解。對照美國,30年前就立法明訂州政府有責任,確保核廢料的掩埋場地,違者罰款,再加上有專門的廢爐公司負責廢爐,讓美國已經成功完成10座反應爐的廢棄工程。

5年前因為福島核災,日本政府訂出核電廠只能使用40年的限制,目前包括福島核一廠在內,日本有3個核電廠已經著手進行廢爐作業,去年又新增4個核電廠的5座反應爐,拍板廢爐!但伴隨廢爐而來的核電垃圾該丟到哪裡去,一直是日本無法解決的難題,位於茨城縣的東海核電廠1966年啟用,是日本第一個商業運轉也是第一個面臨廢爐的核電廠,1998年停止運轉,2001年開始解體,但過去15年清出來的核廢料全裝在這一個個黃色鋼桶裡,2000多個一直暫放核電廠的倉庫,眼看倉庫只剩下2成的空間。電力公司去年7月提議直接在核電廠內挖掩埋場,來處理部分「低放射性廢棄物」,開了30次說明會仍難以消除當地居民的疑慮。

居民:「誰都不喜歡直接地上挖個大洞吧,雖然不喜歡(核廢料)放在家裡附近,但也只能放在電廠裡。」

核電廢棄物會依據放射性濃度高低分為3個等級處理,像是燃料棒就屬於最高等級Level1,反應爐的容器則屬Level2,至於跟反應爐連結的管線則被視為是Level3的低放射性廢棄物,而現在東海核電廠打算原址就地掩埋的就是屬於Level3的低階核廢料,儘管附近居民大多不情願,但當地政府打算放行,也將是日本核電垃圾就地掩埋的首例。

茨城縣東海村村長山田修:「如果像這樣一直無法決定掩埋地點,解體作業就會停滯,已經是不能迴避的問題了。」

雖然解決了低階核廢料,但高階核廢料仍無處置良方,這也是日本核電廠商業運轉整整50年來一直不願積極面對的問題,對照全世界第一個面對廢爐問題的美國,廢爐作業不是放任電力公司處理,而是有專門的廢爐公司在負責,截至目前已經有10座反應爐完成廢爐作業,這是因為30年前1985年,美國通過了低放射性廢棄物法案,明定州政府有責任確保核電垃圾的掩埋場地,如果未遵守就要罰款。所以目前全美有4個州政府或民間企業擁有的核廢料掩埋場,其中一個位於猶他州的克萊夫市,腹地相當於55個東京巨蛋大,並配備了170個地下水監視設備,是以管理100年的條件取得營業執照,專門接收低階核廢料,雖說美國幅員遼闊,比較容易找到核廢料的存放地點,主要還是靠政府主導、立法推動。

東京電機大學助教壽樂浩太:「要在核電廠內處分,還是送到其他地方處分,這應該要由政府來主導,取得社會共識來完成。」

廢爐除了攸關公共安全,還會影響周邊區域的經濟發展,去年佐賀縣的玄海核電廠一號機拍板廢爐,由於當地稅收4成仰賴核電產業約35億日圓,推動區域經濟轉型變成勢在必行,在當地經營民宿的溝上先生表示,過去主力客源都是跟核電廠有業務來往的廠商,但廢爐也意味著必須開發新客源。

民宿老闆溝上孝利:「如果要讓這個町繼續活下去,必須要做出能取代核電廠的東西。」

採訪這天,溝上接待了來自福岡和佐賀的30人草裙舞社團,他們之所以來到玄海町,是希望在表演前能夠找個地方大家一起練習,民宿老闆熱情招呼,端上當地現捕現殺的生魚片大餐,住一晚供2餐,每人約台幣1700元。

大學生:「(過去對玄海町的印象大概就是只有核電廠,對玄海町慢慢改觀了。」

不能再仰賴核電的危機感,讓當地的年輕農家開始聯合起來,推廣這個在地的新品種番薯,除了定期到福岡販賣,居民們集思廣益研發新菜單,希望未來能夠品牌化。

年輕農家:「大家會知道玄海町都是因為核電廠,希望能藉由農特產品之類的來蓬勃地方,應該會有助於改善。」

核電營運不光是電力公司的責任,還需要國家政策配套,以及支撐地方經濟的長遠規劃,進入廢核時代的日本,值得其他擁有核電的國家警惕與借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電廠#廢爐#核廢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356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