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山寨橄欖油頻傳 義國專家味蕾舌根抓假貨


發佈時間:2016/01/25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義大利是美食之都,出口大量葡萄酒、橄欖油與起司等農產品,但是黑心食物問題在義大利也是十分嚴重,當地有政府組織,規模龐大有如食物的FBI,專查造假的食物、食品,這個食物FBI在過去2年一共沒收5萬9千噸的黑心食物。而問題的癥結就在於義大利食物從生產、製造、運輸流通,所有過程都由惡名昭彰的黑手黨控制,我們今天就要來看義大利當局如何查假油。

吃東西發出怪聲音是要幹嘛呢?

CBS記者比爾威特克:「他們為什麼製造吸入空氣的聲音?」

義大利食物警察塞吉歐提羅:「他們要在舌根吞下(油)!」

這不是沒禮貌、沒教養,而是工作,他們是隸屬義大利調查單位的頂尖品油專家,只要啜吸一口就知道這口油是真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還是用葵花子油或菜籽油稀釋或冒充的假貨。

特級初榨橄欖油廣告:「我奶奶說,她的廚房只用一種橄欖油。」

特級初榨橄欖油是義大利餐桌的靈魂,但假貨事件頻傳,就在去年11月,義大利警方才查獲7000公噸假的特級初榨橄欖油。

義大利食物警察塞吉歐提羅:「這不只是商業詐欺,如果你用籽油假冒特級初榨橄欖油,購買這些油的消費者,可能有人對籽油過敏,你賣給他們的是一顆炸彈,把一枚炸彈擺在櫥櫃裡。」

塞吉歐提羅少校手下有60名這樣的品油專家,但黑心食物不只限於橄欖油,用洗滌劑漂白水牛起司,以檸檬酸消除腐爛海鮮的臭味。

美籍駐義記者湯姆茅勒:「所以每一種食材,橄欖油、番茄、牛奶、奶油、麵包,各式各樣的食物。」

而義大利製造的假油、假酒、假起司,一年獲利估算是160億美金。

獲獎無數的紅酒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托斯卡尼的驕傲,警方卻在2014年9月查獲4萬2千加侖的廉價紅酒,冒充成Brunello di Montalcino,真的賣出去歹徒獲利至少500萬美金。

義大利食物警察塞吉歐提羅:「歹徒通常是混合低等品質的酒,貼上有名酒莊的酒標。」

記者採訪塞吉歐提羅少校這天,他的屬下正透過隱藏攝影機,竊聽以及監看可疑的食品倉庫,除了剛剛介紹過的60名品油專家,提羅少校還管理1100名幹員,負責與食物相關的檢查及詐欺調查。

CBS記者:「看起來就像美國的FBI聯邦調查局!」

義大利食物警察塞吉歐提羅:「是啊,我們能自稱是食物FBI。」

這個食物FBI規模如此龐大,因為他們對付的是義大利黑手黨。

美籍駐義記者湯姆茅勒:「某種程度來說,從農場到餐桌,黑手黨滲透整個食物產銷鏈。」

黑手黨賣假油,因為利潤可以是賣古柯鹼的3倍,最優質的特級初榨橄欖油,一加侖可以賣50美金,而製造山寨品的成本只要7塊美金。

義大利食物警察塞吉歐提羅:「我要示範讓你了解,製造正港假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多容易,你只需要一些籽油,這是葵花子油,完全沒氣味,然後我們加幾滴葉綠素,它就變成橄欖油的顏色。」

80%義大利特級初榨橄欖油產自南方,南方正是黑手黨大本營,記者前往西西里首府巴勒摩南方90公里的這座橄欖樹園。

橄欖園主人主人克萊門札先生堅持人工手工摘採橄欖,採收後立刻送去壓榨,但好油賣給黑手黨幕後操控的大盤,被拿去稀釋,價格又受到剝削,他於是號召當地200名農夫,直接裝瓶販售給經銷商,而對抗黑手黨,可是要有勇氣。

西西里橄欖園農夫克萊門札:「我剛創立這個合作會社時,有一天黑手黨燒了我的車,黑手黨也燒了我的家,我和妻女當時都在家,他們是警告我閉嘴。」

克萊門札認為幕後主使者就是他,義大利黑心橄欖油王國的主腦,馬特歐麥席納德納羅。

駐義美籍記者湯姆茅勒:「義大利超級市場販售的特級初榨,一半都沒有達到法定標準,在美國大約75%到80%。」

記者於是在美國超市買了3瓶橄欖油帶到羅馬。

CBS記者比爾威特克:「3瓶都標示是特級初榨橄欖油。」

他請義大利食物FBI的專家進行盲測,品油專家異口同聲指出其中2個品牌,他們嗅不出一丁點初榨橄欖油的氣味,剩下一個品牌則是初榨最差等級Lampante,湊巧這個品牌在美國最暢銷。」

義大利食物警察塞吉歐提羅:「它沒有那麼差,沒有那麼差的意思是,沒那麼差但或許也不是特級,我不會用它來拌沙拉。」

對抗黑手黨操控才能挽回商譽,只是這並不容易,整個義大利食物產銷鏈就算不是黑手黨經營,通常也得付保護費。

《再見吧保護費》組織成員里柯波諾:「保護費一個月可能500歐、500美金,或一周5美金,根據商店規模大小而定。」

光是勒索保護費,黑手黨一個月就進帳60億美金,里柯波諾先生替一個叫做《再見吧保護費》的團體工作,他們已經號召巴勒摩800家餐廳與商店,停止支付黑手黨保護費,而除了民間努力還不夠。

自由土地組織行銷經理皮耶特羅達勒歐:「我們利用這片土地生產的食材,製造大約80種食品或飲品。」

這片土地一共3千5百英畝,是義大利警方從黑手黨手中沒收而來的,全部交由自由土地組織發展農業,生產貨真價實的農產品行銷全義大利。

自由土地組織行銷經理:「聞起來非常棒,擁有絕佳的平衡感。」

標榜黑手黨髒手沒有插手的產品,評論家與消費者都很青睞,而克萊門札先生則希望能將自家生產的正港特級初榨橄欖油直接出口,挽回黑手黨破壞的義大利商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黑心食物#黑手黨#製造#假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46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