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古裝劇夯 陸年輕人著迷「漢服」穿上街


發佈時間:2016/01/25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能夠展現窈窕身段的旗袍,一直是中國婦女傳統服飾的象徵,但現在的大陸年輕人,可不太捧旗袍的場,反倒是著迷於歷史更悠久的漢服,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受到最近一系列古裝劇的輪番熱播,讓大陸年輕人不但捨得花錢,買下整套的漢服服裝,去年還有一個漢服博物館在山東青島開館,現在更有漢服時裝秀登場,吸引不少漢服的愛好者共襄盛舉!

分明的線條緊緊貼合身體,中國的傳統服飾旗袍將東方女性的腰身和臀部曲線充分展現,走起路來盡是優雅迷人,但現在大陸年輕人並不吃這一套。

NHK記者:「現在大陸年輕人對旗袍的印象,大都是年長者以及餐廳服務生在穿的。」

民眾:「就不太日常,主要不是這樣,就是沒有什麼興趣。」

對旗袍興趣缺缺,反而著迷於時代更久遠的漢服。

少了曲線,花紋也沒旗袍來的別緻,這群穿著漢服的年輕人,卻浩浩蕩蕩在大街上走,讓一旁的大媽也百思不解。

漢服愛好者:「傳統文化嘛,復興傳統文化是我們的責任,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漢服)重現在我們的國家中。」

一套漢服折合台幣1500多元,就傳統服裝來說不算太貴,大陸年輕人也很捨得花,因為穿上它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這個時候。

古裝劇《瑯琊榜》:「宣梅長蘇進殿,你就是郡主向朕舉薦的蘇哲。」

儘管是歷史架空的古裝劇,劇中服飾卻沿用了西漢服飾的特色,越是上位顏色越深,從平民到帝王,都將漢服展現的淋漓盡致。

古裝劇《瑯琊榜》:「你若滿意,今日之約就此達成如何?我三十一歲了,還未封親王,朝中三省六部沒有半點人脈,你就真的甘心看著這寶座落在他們2人手上?」

另一部以戰國時代為背景的宮廷劇,劇中漢服也同樣精緻,光是一集在網路上的點閱數量就高達53億次。

古裝劇《武媚娘傳奇片段》:「金戈鐵馬無缺,如花似玉美艷。」

隨著一系列以漢族文化為背景的古裝劇輪番熱播,成了帶動漢服復興的最大功臣,因為不少人都在幻想自己就是劇中主角,就連日本NHK女主播也招架不了。

NHK主播:「妳喜歡旗袍還是漢服?我比較喜歡像是影片中看到的,因為喜歡看大陸歷史劇,所以非常喜歡漢服那樣輕飄飄的感覺。」

電視劇的後續效應持續擴大,在山東青島隨即展開一場漢服時裝秀。

傳統服飾專家周朱光:「希望在傳統文化當中,找到它自己一個文化的根。」

從服裝、手勢到髮型,展現十足華夏風範,底下更是座無虛席,盡是身穿漢服的年輕女孩,到了街頭不但有專門製作漢服的服飾店,去年更有漢服博物館正式開館,展出100多件相關文獻,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傳統服飾專家周朱光:「現在經過了經濟發展之後,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心靈的歸宿。」

相較之下,旗袍的光芒顯得黯淡不少,卻也有有心人想要進行旗袍復興,像是上海這位經營旗袍店的汪小姐。

上海旗袍文化大使汪薇玉:「很多人的理念當中,旗袍是真絲做的,用繡花的,很昂貴的,只是在特地場合當中才能穿一穿的。」

顧客:「女性的那種優雅高貴嘛,所以我喜歡旗袍。」

一套純手工打造的正式旗袍,價格大約台幣一萬多不過為了提高民眾對旗袍的接受度,類似這樣的二手旗袍拍賣會也時常舉辦。

上海旗袍文化大使汪薇玉:「適合年輕人穿的牛仔旗袍,女性的那種優雅高貴,所以我是希望通過這樣不斷地宣傳,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

無論是旗袍還是漢服,復興傳統服飾儼然成了大陸全民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旗袍#漢服#古裝劇#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848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