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配額傳縮減1/3 飯店業首當其衝

記者 李延智 / 攝影 黃怡菁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5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6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其中一個要面對的課題就是陸客配額恐怕縮減的危機。近日旅行業盛傳接獲中國大陸,將縮減三分之一的陸客配額通知,飯店旅館、遊覽車首當其衝。陸客佔所有國際旅客的比例,近兩年來已經超過四成,接應的飯店一間一間蓋,就連台北大學特區,專門租給學生的套房,在去年底也改建成旅館迎接大陸團客,但過年後旅館擔心陸客配額縮減三分之一以上,現在已經開始策劃,未來的客群要擴大瞄準星馬旅客。

旅館業者:「那我們這個房型比較大的特點就是,窗戶打開之後我們的右手邊,就可以看到我們台北大學的一個景觀。」

大片陽光灑進屋內,沙發、電視一應俱全,不過這棟台北大學附近的套房大廈,現在租的對象不是大學生了。

記者黃怡菁:「目前台灣國際觀光旅客當中,有四成五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像這間北大特區的月租套房大樓就在今年10月底看中商機改建成平價旅館。」

流理台還看的出來原先格局,但工業風的裝潢設計格外吸引,外來旅客加上三峽距離桃機,不塞車路程只要二到三十分鐘,團體價一晚低於2000台幣,這讓北大特區,現在也成為旅館業看好的房屋標地。下午時段,櫃檯人員忙著和導遊確認陸客團的check in時間。八年前開始,陸客來台人次快速飆漲,去年1000萬來台旅客有418萬人都是陸客。旅館一間一間蓋,未來三年台灣平均每天都有8.5間套房落成。然而大選變天未來將由民進黨執政,觀光業者已經從大陸組團社,捎來消息,陸客配額恐怕將大幅減少。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限縮的量動作還滿大的,預估會到三分之一。」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我覺得一點都不意外,其實在選前大陸就已經釋放相當的一個訊息,只要不是在九二共識前提之下的話,我們大概就會面臨到,觀光業會受到相當的限制。」

用觀光配額作為政治籌碼,大選期間,對岸就已經限縮陸客團的來台人數。北大附近這間旅館,選舉日,1月16日前一週的住房率降到四成,雖然農曆春節不受影響,住房率衝到九成,但最擔心的是過年後3月到6月底,陸客配額又被大砍,飯店會不會出現倒閉潮?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提出警告,但學者反倒認為,釋放配額縮減消息,是對岸正在測試新政府,如何看待兩岸關係和觀光之間的平衡。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如果說以一個就是旅行社的一個『恐慌行銷』的方式來講也有人這麼說,就是他們為了要刺激旅客趕快報名來台灣,以免名額縮減,那另外一種說法就是他們測試,未來新的政府到底怎麼樣來做兩岸關係上的微調。」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業者很多反應就是陸商其實就一條龍,從旅館甚至商店甚至遊覽車通通都一條龍甚至連刷卡,連這一個部分我們都沒有賺到,應該要趁這個機會來做深切的檢討,第一是不是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近來陸客團不少都是陸商一條鞭式包辦,錢都入了對岸口袋,倒是靠著自由行賺錢的業者,衝擊較大。但如果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未來執政者就得想辦法擴大,對日韓、東南亞等旅客的吸引。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那包括我們應該要多去努力爭取東協的國家,因為東協的國家出國到很多地方,人數也都很漂亮比如說日本安倍,對於泰國他大量開放他的簽證之後,去年泰國到日本一年就去了90萬人。」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我想立法院正要開議,那麼目前優先法案裡面包含兩岸監督條例,我希望說能夠兩岸監督條例直接快速通過營造一個,兩岸關係比較緩和或者說比較不去衝突的這種情況,我想這是小英政府第一件事情要做的。」

建立溝通機制、聰明協商,也是蔡英文政府未來得面對的課題。日本客訴求便利的交通環境,韓國人喜歡旅館精美的門面,星馬旅客好嚐夜市美食,逐步降低對陸客的依賴找出多元發展的空間,也是旅館業者得先做好的心理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蔡英文#旅遊業#陸客#依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682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