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風噴流相互拉扯 2分鐘看懂「北極震盪」

編輯 沈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3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受到10年最強冷氣團來襲,宜蘭太平山、台北陽明山都傳來下雪的消息,不只氣溫驟降,氣象局更發布了大雨特報,全台又濕又冷,許多地區都刷新入冬低溫紀錄,氣象局更預估24日清晨到25日清晨,全台氣溫可能都在10度以下,氣象學者說這波寒流是「北極振盪」,氣象局也貼心製作介紹短片,讓大家清楚了解什麼是「北極振盪」現象。

影片中指出,位在北緯66.5度的寒帶北極圈地區中有冷冽的北極寒風,還有北極區風速最強勁的氣流「極鋒噴流」,北極寒風與極鋒噴流互相拉扯的現象就叫做「北極振盪」,當北極寒風被猶如孫悟空緊箍圈的「極鋒噴流」鎖在北極區時,溫帶地區的溫度將能夠維持偏暖,這樣的現象稱作「正北極振盪」。

 

反之,當北極區風速最強勁的氣流「極鋒噴流」減弱時,冷冽的北極寒風就會吹往溫帶地區,這時候中緯度的溫帶地區就會受到影響而變得寒冷,此現象為「負北極振盪」,目前台灣就處在這波「負北極振盪」中,也是這波低溫寒流的原因。


 
北極振盪

:: 氣象小知識~北極振盪 :: 氣溫急凍!急凍!再急凍!是什麼原因讓氣溫持續溜滑梯? 氣象學者說是「北極振盪」鎖不住暴衝的酷寒冷空氣…… 那~~什麼是「北極振盪」呢?

報天氣貼上了 2016年1月21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極振盪#寒流#影片#北極寒風#極鋒噴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77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