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6拚經濟 巴克萊:台灣低薪現象是障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外商巴克萊銀行將退出部分亞太市場,包括台灣、南韓及澳洲等計劃全球裁員逾1000人,台灣證券部門已有8人遭資遣,而巴克萊也發布最後一篇台股策略報告聚焦台灣經濟及薪資結構,直言低薪是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原因,因為薪資成本只佔企業營收4.6%,如果調升1%也只影響企業獲利0.65%,但長期下來卻能提升內需消費。

天氣冷颼颼,10年來最強冷氣團報到全台急凍,但有了這種可以控制溫度的恆溫發熱衣就不用怕,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秘密就在衣服裡。

恆溫發熱衣模組業者劉秋蘭:「我們主要就是用這條鎳絡絲發熱,我們是有8種金屬材質可以混成這個,我們又加棉紗進去,所以你可以看到它非常的柔軟細緻。」

原來縫了可以導電和熱的金屬線加上控制器,就調整衣服的溫度,不管外面有多冷都不受影響。

記者呂蓓君:「記者身上穿的這件發熱衣,因為裡面有發熱模組可以保持身體的溫暖,但是只是嘴幫上說說,感覺不出來有多溫暖,外面有25度,不過裡面到底是幾度呢?經過測試,裡面的溫度竟然高達46度。」

這樣子的溫控技術其實是來自台灣的新創團隊,花了2、3年時間研發,得到台灣和大陸的專利,其中領先全球開發出,可以用手機操控的恆溫發熱衣,但這還不式最特別的。

記者呂蓓君:「像記者身上穿的這件發熱衣,不只可以用按鍵來操控溫度喔,只要是身上的衣服或是鞋子,比較不容易操作的地方都可以拿起你的手機APP,搖一下就可以讓溫度上升。」

恆溫發熱衣模組業者蘇蘊芝:「我們希望可以藉由這些物聯網技術,遠距離的可以遙控小朋友或是長輩,幫他調節發熱衣溫度,其實也是一個貼心的服務。」

藉由手機裡面的APP追蹤電力剩餘容量和調整發熱溫度,其實這家公司一開始是做電池起家,因為國外客戶的要求,嘗試將電池材料應用在衣服線材發熱,開始了特殊纖維的研發。

恆溫發熱衣模組業者劉秋蘭:「很多中小企業,譬如說一般做傳產的帽子、鞋子,這些其實台灣基本上已經快消失了,大概就是被對岸很多都是取代走,這部分我覺得技術是可以協助台灣的一些紡織業,做這方面織物上的升級。」

台灣需要產業升級才能走出低薪的魔咒,外資巴克萊證券宣布撤出台灣、南韓及澳洲等市場,並發布最新策略報告,直接挑明Show me more money,表示低薪已經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障礙,但要高基本工資或是立法規定最低工資都是中長期的政策,短期如果要看到效果該怎做?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落實現在的勞動檢查,因為我們基本上我們目前看到很多的勞工他加班拿不到加班費,甚至很多的廠商沒有按照基本工資來付薪來支付員工的薪水,這一部分你只要透過勞動檢查,沒有需要透過任何的修法,你就可以提高勞動者的一些收入。」

除了低薪問題要怎麼提振經濟,也是蔡英文上任後必須要優先處理的議題,為了落實五大創新產業計畫,蔡英文計畫在農曆春節後展開產業之旅,包括高雄的國防工業、台南綠能產業、台中智慧機械、桃竹物聯網以及竹北生醫園區、南港園區,從南到北拜會五大產業基地。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那幾個產業的發展方向確實是滿符合和整個世界潮流,也滿符合產業轉型升級的一些基本要素,產業的轉型就就業市場來講,最有利的轉業轉型的模式是在既有的價格垂直升級,而不是把這個A產業轉到B產業。」

不過展望今年景氣,多數企業仍然抱持相對保守的態度,根據人力銀行調查1月的景氣領先指標是-20%,比12月-16%還要更差,從去年9月開始創下連續5個月淨悲觀的程度,其中最不看好的是電子業-24%,還有傳統製造業-28%,一般服務業則是-13%,連帶也影響到企業徵才的強度。

人力銀行行銷長陳力孑:「整體工作機會數在12月底已經呈現64萬筆工作機會,實際上這工作機會數的話,是相對於過去的經驗值來講是個高點,表現得還不錯,但裡面有幾個隱憂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個其實裡面有20%是以兼職為主的工作,相對於去年來看的話,他們徵才強度的意願居然是下滑16%。」

新政府上任後,如何才能保有經濟成長的力道,在大環境景氣低迷之下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克萊銀行#裁員#經濟#低薪#徵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0761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