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不平衡! 綠營首長爭「首都減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徐紀宏 台北-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南北不平衡,光是從每年從中央統一撥出統籌分配款就可看出端倪,2014年直轄市中,台北市376.1億、拿到中央分配款最多,依序是新北市跟高雄市,現在綠營首長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爭取立法院和總統府以及各部會南遷,其實之前漁業署就南遷高雄,政黨輪替後又再搬回台北,至於要如何分配讓國家區域發展更平衡,陳菊說希望資源整合、南北要公平!


民眾:「不贊成部分的中央部會遷到中南部,因為這個景氣不是很明朗的時候,應該要減少這方面開支。」

民眾:「不一定要到中南部去,我覺得應該是看那一個擺在哪裡的效益最大,才用這樣子的方式。」

民眾:「我的看法不會是平均或公平,我覺得我不會用這個角度來看,假設南部沒有這個需求,你把它移到那邊去的話,是不是太浪費資源。」

台北街頭隨機抽問,3位民眾就有2人認為不應該遷都,那麼南部人看法又是如何?

民眾:「真的要遷都啦!如果可以遷都的話,我贊成遷到高雄來,就是至少在各方面建設應該會比照台北市,資源這麼多啊,不然6都真的是差別差很大,南北真是差距差很大。」

遷與不遷講得煞有其事,更是政黨輪替後新話題,到底要遷都還是五院搬遷?這樣議題被拋出來後,有人說就跟松山機場要不要搬是一模一樣,總統大選後民進黨拿回執政權並且在立院取得絕對多數,為了讓首都減壓,台中市長林佳龍爭取立院遷到台中;台南市長賴清德期盼總統府遷至台南。

高雄市長陳菊(2016.1.19):「高雄新的時代就是一個未來發展南北平衡的時代,立法院跟行政院應該要移到中部,總統府應該要移到台南,讓台北市當做台灣的經濟中心。」

為了南北平衡,選後不僅地方首長頻頻發聲,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在競選期間也認為中研院在台北已經飽和,若南北不平衡,科技發展就會少掉一半,所以承諾今年一定全力推動中研院南院發展計劃,就是希望南北平衡,不過府院搬遷的議題持續延燒,看在產業界眼裡,想的可不是搬與不搬問題,而是能否幫這在地產業刺激經濟。

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欽:「遷都或是政府的機關移動到哪裡,也許是為了稅收啦,我想每個地方政府有它的想法,就我們產業來講,我們要的是一個到底是不是你的打平成本或者是土地成本,或者是你的產地有沒有聚落的這個重點。」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孫振義:「事實上台灣整個政治跟經濟中心都放在北部,如果適當可以進行政商分離的話,那就可以讓台北不只是擔任商業中心,中南部可能可以找一個地方擔任行政中心。」

南北不平衡光從2014年中央統籌分配款就可看出端倪,直轄市中,台北市分得376.1億、分配最多,依序是新北市272.6億;高雄市265.8億;台中市226.3億;台南市182.2億,最少的是當時仍為準直轄市的桃園市、得到133.9億,而就台灣其它縣市來看,分得82.4億的彰化縣為最多,最少則是嘉義市21.7億。

資深建築師李仁豪:「以台灣現在南北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現象,我們認為如果政府願意擴大這個公共工程建設到中部、南部或東部,確實會有助益於台灣整體區域發展平衡,如果我們真的遷都,現有的總統府其實可以做為這個歷史的博物館使用,那對於新的總統府,我們可以創造屬於台灣民主意象的一個新的屬於台灣人的總統。」

資深建築師李仁豪不諱言說遷都並不是不可行,就現實面來看,若遷都或五院搬遷可平衡區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紓解台北房價,新民意對新政府的期許,遷都最重要的是地方和中央溝通才能更有效率,同時要制定包括產業發展、就業與交通等配套措施,才能真正達到南北區域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遷都#五院#搬遷#資源#效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42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