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子瑜的國家」 韓媒介紹台灣的8個關鍵字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2

▲韓民族日報認為周子瑜事件突顯韓國社會對台灣了解不足,專文介紹了解台灣的8個關鍵字。(圖/截自韓國媒體)

周子瑜事件不僅震撼兩岸,讓韓國民眾驚訝,韓國媒體近日也開始自我檢討國內對於台灣的了解甚少,韓國立場偏左的《韓民族日報》22日舉出8個關鍵字向民眾介紹、認識台灣,並說明是周子瑜來自台灣這個國家。

韓民族日報專文介紹認識台灣的8個關鍵字文章中,導言就說,「周子瑜事件突顯韓國社會對於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理解不足,韓國社會眼光只專注在具有支配能力的中國與日本身上,我們今天要解密『周子瑜的國家』,關於台灣的8個關鍵字,台灣與韓國是有相當多共通點的國家。」

1、  日本殖民地

台灣經過日本50年的殖民統治,自從清國在清日戰爭敗戰後,1895年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一般認為統治方式比朝鮮溫和,至少為了母國經濟,日本還願意花錢在台灣興建不少基礎建設……台灣人對於殖民支配的日本人,好感比反感多,對比國民黨政府統治時期曾使用過暴力手段,讓台人對日本統治時期的評價還不算差。」

2、「本省人」與「外省人」

台灣雖然大多自認為「漢人」,但有「本省人」與「外省人」稱呼差別,本省人自認為從明清時代就移民到台灣,外省人則被認為是1949年後隨蔣介石政府到台灣的漢人,當時大概佔台灣人口14%。

文章提到,「自從1947年228事件後,本省與外省人的恩怨曾一度加劇。」

3、  台灣版「光州事件」= 228事件

文中說,「這是台灣近代史最悲慘的事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1947年就因228事件造成無數人死傷,隨後40年無法談論228……電影《悲情城市》就是以這件事作為背景。」

4、  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是指台灣與中國分裂國家的關係,由於台灣無法在國際社會獲得認證,「兩岸關係的外在呈現是兩個國家,自從1971年聯合國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台灣退出聯合國,參加奧運無法用中華民國國旗,也無法使用『台灣』,只能被稱呼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5、  九二共識與「創造性模糊」

韓民族日報用庶民語言形容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以中國立場來說,就是一個中國,我們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你們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無法被國際承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到底這個『中國』是什麼?就各自定義吧。」

6、  太陽花運動與佔領立法院

周子瑜事件雖然幫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拉了不少票,但事實上這事件之前,太陽花學運就已經顯示多數台灣年輕人對馬英九政府的憤怒。

7、  逐漸提升的台灣人主體性

文章認為,「台灣過去分成本省與外省人,現在則比較偏向被區分為『台灣人』或『中國人』……從1992年開始到2015年為止,自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已經拉高到59%,顯示台灣人主體性逐漸升高。」

8、  蔡英文與盧武鉉

蔡英文與韓國前大統領盧武鉉的狀況很類似,預料將會結合在野小黨時代力量取得國會優勢,也會對過去歷史進行真相查明。

韓民族日報也認為,蔡英文的兩岸原則是「維持現狀」,但台灣面對經濟依存度仍高的中國、社會福利政策等難題,勢必要展現不同於國民黨政府的政策差異,面臨難度不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周子瑜#蔡英文#韓民族日報#兩岸關係#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370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