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剛果7歲童挖鈷礦! 手機電池沾童工血汗


發佈時間:2016/01/21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代人天天不離身的手機,可能是剝削童工的始作俑者,手機鋰電池所使用的鈷是必要原料,而全球有半數以上的鈷礦產量來自於剛果,國際特赦組織公布最新報告指出,蘋果、三星和Sony等品牌的手機,有一半以上的鈷原料是由剛果童工開採而來,剛果大約有四萬名童工最小的才7歲,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只能賺兩美元。

廣告:「誰有iPhone6充電器?」

手機快沒電了,心慌意亂之餘不由得怨嘆電池實在不給力,但你知道嗎?智慧手機裡的鋰電池可能涉及剝削童工。

剛果童工:「我在這裡敲石頭變成碎石,然後可以賣一點錢,買食物帶回家去。」

旁白:「手機、平板和電動車裡的鋰電池,所使用的鈷原料可能來自於剛果礦區,雇用童工所開採出來的。」

鈷是鋰電池中的重要成分,國際特赦組織最新公布的報告,點名蘋果、三星和Sony等十六家跨國企業使用的鈷原料,超過一半以上來自壓榨童工的剛果。

旁白:「全球珍稀罕見的貴重金屬─鈷,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全球半數的鈷產量,其中大多是從像這樣,手工挖掘的礦區開採出來的,有些深度高達六十米。」

剛果礦工:「會死嗎?為什麼?因為經濟危機啊。」

徒手在危險的地底下,冒著損害健康的風險挖礦,身上連最簡易的防護裝備也沒有,每天工資只有兩美元。國際特赦組織人員:「估計至少有4萬名童工,在剛果南部的手挖礦區裡工作。」

年紀最小的只有7歲和大人一起在礦區裡工作,工時長達12小時以上,長時間吸入空氣中的粉塵,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肺傷害。國際特赦組織人員:「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應該立刻採取行動,禁止所有童工出現在這些非法礦區裡。」

剛果政府有責任,各大跨國企業以往對原料來源根本不聞不問,現在也要開始採取負責任態度,賺錢獲利不能枉顧人權。

旁白:「當地交易商大多把鈷礦賣給『剛果東方國際礦業』也就是CDM,它也是全中資的『浙江華友鈷業』旗下所屬子公司。」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CDM在剛果有自己的精煉廠,把精製過後的鈷原料,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母公司,然後再賣給大陸和南韓的電池製造商。

華友鈷業聲明:「本公司並未發現旗下合法供應商,在礦區裡有雇用童工情事,亦未發現礦區運作環境不安全。」

華友鈷業發表聲明駁斥,而蘋果也針對指控,發出制式回應。

蘋果聲明:「目前蘋果正在評估數十種原物料,包括鈷在內以便找出勞工和環境上的風險。」

Sony聲明:「目前我們並未發現本公司產品,所使用的鈷來自於剛果卡坦加礦區。」

Sony、三星堅稱沒向華友購買鈷原料,但也無法證明所使用的鈷到底從何而來,位於消費端的你我也可以盡一份心力,別讓自己天天不離手的手機沾上童工血汗。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手機#童工#鋰電池#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30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