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選票多 新政府背負青年希望改革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1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選結束,我們來看到這次的選民投票的傾向,根據TVBS民調所做的調查,這次20到23歲的首投族表示,投給英仁配的比例高達71%,而24到29歲更有高達8成,只有8%表示投給了朱玄配,顯示新政府廣受年輕選民的支持,而選後這些年輕世代最關切的經濟以及居住問題,又該如何解決?有學者就表示,蔡英文的上任時機大環境並不友善,包括巴西、俄羅斯以及大陸的景氣都是持續看壞,如何挽救疲軟經濟將是新政府最頭疼的問題。

新創業者施凱鈞(28歲):「我覺的男性在保養上應該有一個新的前景,我到了歐美別人訪問我的時候,別人說這東西早該有了。」

拿著自家開發的保養品,28歲的施凱鈞和幾個朋友一起,創立專為男性設計的生技美容公司,短短創業一年多已經深深感受到大環境的艱困,這次也透過投票給新政府執政機會。

新創業者施凱鈞(28歲):「我們都希望試著去做一點點的改變,我覺得就是給新政府一個完全執政的機會,讓他們去表現看看。」

期待新政府新希望,恐怕是多數年輕世代的心聲,根據TVBS民調這次20到23歲首投族,表示投給英仁配的比例高達71%,24到29歲更有高達8成,只有8%投給朱玄配,就有剛結婚的上班族表示,會支持蔡英文是希望能有所改變。

上班族張綺坪(30歲):「擔憂已經一陣子了但是擔憂歸擔憂,我想新政府上任以後我想我們也是滿蠻正面的來看待這件事情,基本上就是讓大家可以買得起房子,然後敢大步的去生小孩這樣子。」

年輕世代的聲音,在民進黨總部也能聽見。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幹部:「譬如說每年在辦青年政策住宅,其實談的東西都太天馬行空。」

每個禮拜青年幹部們,都會一起討論彙整新世代的意見。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副主任黃守達:「那在青年勞動的部分,有一塊是我們特別強調的就是青年就職初次就業尋職津貼,那他的重點就是青年在出來找工作的時候,他可以有一個津貼來貼補他的生活所需,這個是我們在一次一次的討論過程當中就是爭取而來的。」

青年首重的居住問題,新政府曾經提過所謂的安居三策包括居住政策、房市治理以及房市產業,居住政策就包括社會住宅的發展以及發展租屋市場,房市產業也將重新整頓房市交易,另外房市管理政策將加強實價登錄,讓稅制更加合理化,其中備受關注的社會住宅,過去有租金過高的問題,學者就認為未來應該要視申請者的收入定價。

德明科技大副教授花敬群:「社會住宅的租金設定基本上,一定是按照負擔能力就是針對,你的家庭所得高低會給予不同的,可負擔的租金標準才是國際上,一致的的做法這也才是對的做法。」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從這個營利事業的角度來看,要看到這裡面有沒有什麼商機。」

而商界大老也在國內論壇上發言,因為蔡英文的上任時機並不友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預估,2016年巴西經濟將萎縮3.5%俄羅斯也將萎縮1%,就連跟台灣最密切的大陸,2016的經濟增速也將放緩到6.3%,2017年更是只剩6%。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聶建中:「那我們的國際經貿很多時候還是要靠中國走向世界,畢竟我們在全世界說我們有經濟實力是有的,但是我們的主權在世界上的國格,還是有些中國在某些情況上被圍堵,因此當我們能跟中國的兩岸經貿,都走不出去的時候,實際上我們要走進國際會非常的困難。」

要甩開過度依賴對岸的現況必須加強轉型,新政府雖然在競選時曾提出包括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以及國防產業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但學者就認為對新任領導人來說,政策上的立即有感可能更重要。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聶建中:「怎麼樣人民的消費增加,當然就要讓人民有信心之外,他薪資要提升中小企業不可能配合你提升,因為你提升中小企業就退場了,但大企業有賺錢的企業,你可以用一些就是我們講說喝咖啡的模式,請他盡量的照顧員工用半強制性的,首先讓這個薪資在大企業有一些薪資提升,讓人民有一些感受,然後影響中小企業,我覺得這個是可行之處。」

無論是居住正義的伸張還是薪資結構的改善,小老百姓用選票投出希望後,更期待新政府能一一兌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票#首投族#蔡英文#景氣#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355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