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補對美下的苦功! 美中角力下的蔡英文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英文上任之後面對依舊難解的兩岸習題,加入TPP及美豬開放爭議,在美中角力下,她如何和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對話?4年前她敗在美方高層不信任兩岸論述,4年來她修補對美關係下了哪些苦功?來看蔡英文怎麼利用「美中矛盾,借力使力」。

藝人周子瑜:「我始終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新聞片段「周子瑜被迫道歉」,慘白的臉木然的神情,周子瑜事件讓台灣看得更清楚,兩岸和平似乎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而道歉。」

勝選舞台刻意放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國際記者會巧妙鑲入國旗,這是民進黨過去不願主動觸碰的,但蔡英文很清楚要成為全民總統,國旗是底線更是最大公約數。

民進黨勝選晚會司儀:「歡迎我們的小英總統。」

尤其在周子瑜事件,一把扯破「九二共識個自表述」的假象之後,美國特使選後捎來歐巴馬的訊息,蔡英文這段華府溝通路,其實一度崎嶇走了4年。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這是簡單一個事實,就是我走進去了。」

一句我走進來了,蔡英文一解四年前被美方冷落,放話修理擱在心裡那個結,訪美一向是台灣總統之路的「必經關卡」,蔡英文進國務院比朱立倫整整早了173天,這也是民進黨歷年訪美禮遇層級最高。

華府四天媒體四處守四處追趕,為了不破壞默契蔡英文高度保密,TVBS鏡頭獨家補捉蔡英文密訪美國貿易署,看到記者她驚訝尷尬笑容快步不發一語。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不要不要,不要照了不要照。」

秘書長吳釗燮一把狂擋,不希望意外曝光擋掉了蔡英文與華府的溝通曙光。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如果上一次我能夠以政治人物身份,進入到幾個重要美國政治機關就已經『打了底』。」

外交本來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後來的人沒有必要去刻意說,他的待遇比上一次去的人好,對美關係這件事是台灣整體利益,在這個事情上真的不需要有太多藍綠。

民進黨僑宴場合:「台灣第一女總統蔡英文(哇)。」

在對美國際場合蔡英文都會戴上,民進黨巧妙特製融入2016 DPP黨徽,國旗和美國國旗的徽章以行動證明一切。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很多人批評民進黨不戴國旗不尊重國旗,但這不是事實用這方式讓大家瞭解到,民進黨對國旗重視跟其它國民是一樣的。」

四年前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敗在兩岸政策說不清楚,當時訪美人還在美國就被華府高層狠狠匿名投書抨擊,刻意找上英國金融時報修理這位留英博士,一把斷了她的總統路。

民進黨認定美方暗助馬英九,選後甚至氣到「拒見AIT官員」以示抗議,四年來蔡英文修補關係在美中矛盾下借力使力,她很清楚只有華府才能給她最後一哩的上台綠燈。

蔡英文華府CSIS智庫演說:「我承諾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努力方向。」

應該要讓美方百分之百理解民進黨,也因此我們必須開誠佈公,讓美方瞭解我們決策風格,我們的政策方向透過這種關係建立的是高度信任關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可以直接一通電話找到高層?那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有時候主席也會邀請外交官到家裡作客。」

下廚是最好交心的時刻,像這樣在家作飯和朋友分享,只是對象換成了各國外交圈高層,蔡英文還派出了貓大使。

蔡英文:「你看這張像不像女生,他是男生,你看這張照片很像女生對不對。」

忍不住秀起兩隻愛貓前一天才拍的最新寫真,蔡英文和台北外交圈有個神秘的「貓奴聚會」。

蔡英文:「外交圈的女生她們跟我在一起,都會把寵物照片拿出來互相比一下,你看這張多漂亮我的貓,他嘴巴有白色的耶像喝牛奶一樣,不是他嘴巴是像粉紅色一樣像女生一樣,因此常常很多人(外交官)問貓說,你用哪牌子口紅啊。」

打開心防更能深入互動,不過台灣的法理戒防基礎,九二共識和維持現狀之間怎麼取得平衡?

蔡英文:「我們還是會維持現在的兩岸交流,但是會讓他更好民主基礎在裡面。」

其實跟大陸交手蔡英文並不陌生,辜汪會談蔡英文隨行參與在旁專注凝聽,30年前她代表台灣到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後參與WTO談判,屢屢在第一線斡旋面對中國大陸她很冷靜。

蔡英文:「任何中國大陸領導人,都會想『維持和平』交流狀態,大家都有一個共同責任,要把兩岸和平交流狀態持續下去。」

從談判桌走進總統府,美、中、台三方角力玄機,蔡英文正學著拿捏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總統#兩岸#九二共識#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0550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