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總統的領導風格/有點怕她 又不得不服她!蔡英文的領導哲學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0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將用什麼方式領引台灣走向改革?她謹慎、冷斂,帶領民進黨走出廢墟般的谷底,不過未來閣揆呼聲頗高的林全,為什麼曾經跟蔡英文針峰而吵?為什麼跟蔡英文共事的人都有點怕她卻又不得不服她?來看新總統獨特的領導哲學。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以黨主席的身份,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過去這幾年,幾乎是沒有一天鬆懈下來,每一樣不是只有政策,每一樣政策後面還有很多規劃,已經規劃到執行程度,開始執政我們就可以馬上上手。」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ㄟ…那個林全來了嗎?林全還在化妝嗎?請他快點好嗎。」

非要等到財政部長林全到齊才開會,可見林全在蔡英文心中有多重要,這樣財經、社福、教育、環保各面向專家齊聚的政策會議,4年來週週上演,這些人在蔡英文面前要敢講真話。

蔡英文:「他本來就要把各部會相關業務到這裡。」學者:「不!他其實是實際執行。」

直接對蔡英文說不,有錯就指正,甚至敢為堅持而吵。

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我也跟他講過,這除非妳能說服我,否則我不會接受,後來就卡在這邊看,大家回想看誰能說服誰,我們會很小心聽反對意見,我們要有危機意識,這事做下去失敗問題可能性在哪,我覺得蔡英文有這特質,她會很仔細聽跟他講不同意見的想法。」

聽得進「反對」意見很重要,蔡英文聽意見時,除了點頭、點頭,反覆搓手、揉捏穴道,是她陷入長考時的反射動作。

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她的個性是謹慎的,或講不好聽是龜毛的,但是也並不代表她不會當機立斷,我現看她現在當機立斷比以前要多。」

圍繞在蔡英文身邊的是最核心勝選組合,秘書長吳釗燮負責對美外交溝通,組織大將洪耀福、文宣舵手黃重諺,還有自嘲是擋在主席和外在壓力的防彈牆,政策文膽劉建忻。

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我們看過很多文宣式思考的政策承諾,有一天你看到一個真的紮實去研究治理去理解政策的領導人,你並不想把她變成表演型的政治人物,她不喜歡去承諾她覺得不會實現的事,即使那種口號聽起來很誘人,很有選票效果。」記者:「你是說像633之類?」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這種告訴她,一定馬上被她丟回來,因為她知道有一天一定跳票。」

不喜歡做「空而華」的承諾,總是來回追問到,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對事情要求是蠻嚴,覺得如果要挑起一個國家責任的話,那我們大意不得,我同仁會感覺壓力很大,有些人覺得說事情發生了後,為什麼還要這麼嚴厲對待我,但是我都會告訴他們,我就是要防止下一次你再犯錯,在犯錯過程中或許可以學到事情,但再一次犯錯就不對了。」

與其說民進黨上下很怕蔡英文,不如說他們很服「這個從廢墟中帶領民進黨奮起」的主席,即便她字斟句酌近乎龜毛。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新書總總來回修改,應該已經超過20次了,平常稿子也有這樣,喔哈哈!不會那麼多次啦。」

稿子裡我賣力演講改成演出,我也反省改為我反省,語氣加重相對誠懇,凡蔡英文改過,一片花花綠綠,黑色鋼筆初稿糾正,紅筆刪除贅字,綠色重點再加強,鉛筆畫圈代表最後注意。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她會很在意專有名辭用得對不對,提出數據有沒有經過驗證,因為那牽涉到未來政策可不可行。」

她讓過去派系林立廝裂的黨,重新整合、凝聚在一起。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蘇系):「你有很新的想法,能說服的了主席,主席都會願意去執行,也就是說她不分派系,沒有戴著派系眼光看我們所有各派幹部。」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謝系):「當主席領導變成是價值領導,那個價值領導方向又符合民意高度期待的時候,派系整個沒有雜音,因為你很難有雜音。」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民進黨人的血液裡面都有叛逆因子,這樣叛逆的人,你要帶領他們絕對不能是權威式的領導,你必須讓他們有機會講出心裡的事,大家一起談,談到大家都滿意為止,我們再一起往前走,這就是一種領導。」

包容衝突、具體傾聽,是英式領導的關鍵,這樣的蔡英文,這樣的新總統,正要領導台灣展開改革的第一哩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改革#林全#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113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