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奧斯卡影帝入圍!白人掛帥 掀種族爭議


發佈時間:2016/01/20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奧斯卡入圍名單連續2年入圍名單男女主角都沒有非裔演員,引發非裔導演和明星表態杯葛,有87年歷史的奧斯卡非裔演員只拿過4次影帝一次影后,1963年薛尼鮑迪演出《原野百合花》,第一座奧斯卡影帝頒給非裔演員也是美國影史首位非裔影帝。直到2002年將近40年之後,奧斯卡第2座非裔影帝誕生丹佐華盛頓以《震撼教育》一片奪獎。接下來在2004年傑米福克斯演出《雷之心靈傳奇》傳神揣摩雷查爾斯一角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第4位奧斯卡非裔影帝則是佛瑞斯惠特克在2006年演出《最後的蘇格蘭王》。而唯一的影后則是荷莉貝瑞在2001年的電影《擁抱豔陽天》詮釋一個喪夫又喪子的年輕少婦。發起抵制奧斯卡的是非裔導演史派克李,1988年的《校園風雲》被稱為影史上最偉大黑人校園電影。隔年1989年推出的電影《為所應為》又被推崇為史上最偉大黑人電影。去年也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當時他也就曾高分貝批評非裔演員未入圍男女主角一事。許多人對他印象深刻之處還有他是NBA紐約尼克隊的忠實球迷。2014年NBA快艇隊老闆的種族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史派克李也曾發聲重砲抨擊。對於美國槍枝管制他領軍NBA球星拍攝反槍枝暴力活動公益廣告。


威爾史密斯飾演真有其人的腦性病變權威奧瑪魯醫生,奧瑪魯發現美式足球選手長久持續承受腦部直接重擊可能引發致命腦病變。

電影《震盪效應》:「不應是我(指:奈及利亞裔)發現這種病,(如果你不替這些美式足球員發聲),(誰會呢?)。」

他要揭發真相卻遭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撓以及威脅,而演技派男星伊德瑞斯艾爾巴,則在去年威尼斯影展的競賽片《無境之獸》中壓陣演出一位西非游擊隊首領。

電影《無境之獸》:「大家怎麼稱呼你?我救了你一命,你的小命是我救的快走!」

還有台灣觀眾也很熟悉的山繆傑克森,則化身惡名昭彰的賞金獵人。

電影《八惡人》:「還有空位嗎?(我不太擔心人家搭順風車),(沒人說過這差事會很輕鬆),也沒人說過它會很難搞啊。」

這3位演員在1月14日之前被視為奧斯卡入圍名單呼聲頗高的人選,結果揭曉。

美國影藝學院主席雪柔布恩艾薩克:「最佳男配角提名《大賣空》克里斯汀貝爾、《神鬼獵人》湯姆哈迪。」

演員約翰卡拉辛斯基:「最佳男主角提名《好萊塢黑名單》布萊恩克雷、《絕地救援》麥特戴蒙。」

他們3個一個也沒上,而且20位入圍演技獎項的演員通通是白人。

半島新聞記者:「螢幕上這些演員是今年4大演員獎項的入圍者,奧斯卡獎影評人協會獎及演員工會獎一共35人,但只有2位是非裔人士,《震盪效應》的威爾史密斯、《無境之獸》的伊德瑞斯艾爾巴,但在奧斯卡獎提名名單上這2位僅存非裔演員也消失了。」

這已經是連續第2年演技項目都由白人霸佔。

CNN主播琶琵哈洛:「去年此時《奧克蘭論壇報》頭版標題諷刺,它寫說『奧斯卡最佳白人演員』得獎的是。」

在去年負責票選誰有資格搶奪小金人的美國影藝學院已經被罵到臭頭,今年又交出白刷刷的名單,先別說其他人種了至少非裔演員仍然獲得一些突出、可以發揮的角色,除了上述3位戲精新生代同樣表現不俗,傑森米歇爾在衝出康普頓中飾演傳奇饒舌歌手。

電影《衝出康普頓》:「我的錢呢?你幹嘛這麼雞歪?我打算做些改變,你想去哪?我只是想回家。」

而同樣是1987年出生的麥可B.喬丹,早以《金牌拳手》的角色拿下國家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主角。

電影《金牌拳手》:「這些男孩是拚了命的有人死在拳擊場上,你父親死在拳擊場上我不認識他他跟我無關。」

麥可B喬丹被喻為是丹佐華盛頓接班人,他因為在《奧斯卡的一天》飾演被白人警察轟掉腦袋的非裔男孩奧斯卡而備受注目,只是演過奧斯卡不代表能夠獲得奧斯卡提名。

theGrio.com影劇版編輯威勒史普恩:「只有32位非裔美國人抱回小金人,但在奧斯卡長達87年歷史中頒發獎座數量多達2947個,這是挺荒謬可笑的。」

因此入圍名單公布之後爭議持續發酵,導演史派克李和威爾史密斯的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表明抵制奧斯卡獎不出席,還呼籲有色人種拒看典禮轉播。

演員潔達蘋姬史密斯:「乞求認同或者甚至是開口要求,都折損我們(非裔演藝從業者)的尊嚴,我們就讓奧斯卡獎繼續做自己,用他們滿口的恩典和愛而我們則要有所不同。」

潔達蘋姬史密斯po在臉書的這段視頻已經累計超過一千萬個瀏覽人次,只是不讓白人繼續稱霸奧斯卡獎必須改變整個好萊塢的結構。

blackcommentator.com編輯大衛洛夫:「電影工業跟許多產業一樣改變的速度相當緩慢,它並不是一個多元的產業而且由男性白人主導的產業。」

電影工業由男性白人把持,美國演藝學業自然也是男性白人的天下,今年入圍名單一共127人榜上有名只有9個人不是白人比例只佔了6%,至於女性入圍者也只佔了23%。

CNN主播麥可霍姆斯:「擁有投票權的影藝學院會員94%是白人76%是男性,平均年齡是63歲。」

白人、男性、老年受冷落的族群不只是非裔演員,女同志電影《因為愛你》。

電影《因為愛你》:「你叫做?泰瑞莎,泰瑞莎貝勒維,你呢?卡蘿。」

獲得6項提名卻沒入圍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還有這部描述史上記載第一位變性人的電影。

電影《丹麥女孩》:「哈囉我要叫你莉莉。」

入圍了4項也跟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提名失之交臂,就更別提這部以非裔變性人為主角的iPhone電影夜晚還年輕了,只是不多元的好萊塢長久下去是惡性循環。

CNN記者妲季娜薇格:「提名奧斯卡獎茲事體大得獎固然更重要,但能提名對籌措拍片資金及建立人脈網絡就非常有利了。」

被批評白人圈圈的遊戲,影藝學院首位非洲裔主席雪柔布恩艾薩克發表聲明。

半島新聞記者引述影藝學院主席聲明:「影藝學院主席指出『是時候大刀闊斧進行變革』,『我們將檢討招募會員的方式』,『才能帶來極需要的種族多元化』。」

主席誓言推動會員種族多元化,可是好萊塢有個冷笑話,就是非裔當總統比當上8大影業公司的總裁簡單多了。

theGrio.com影劇版編輯威勒史普恩:「奧斯卡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已推文,稱呼奧斯卡獎是『肯定好白獎』,他肯定會在典禮上好好挖苦嘲諷。」

白人稱霸的提名名單,今年典禮主持人卻是非裔,就看這位戲劇演員如何嘲諷好白好老好man的影藝學院了。

2016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克:「我可能會罵髒話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斯卡#入圍#非裔#演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23

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