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商建言 林伯豐:兩岸合作、郝龍斌任閣揆


發佈時間:2016/01/19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9

選後提振經濟是當務之急,工商大老紛紛提出建言,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分析,對外應該提升出口競爭力,例如寬鬆貨幣政策對內應該放寬法規,例如將藍領外勞年限拉長為15年,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是對兩岸問題感到憂心忡忡,認為如果不處理好恐怕地動山搖,希望新政府爭取兩岸與國際經貿空間。同時針對近來拋出的多數黨組閣問題,林伯豐也認為除了林全外,蔡英文也能借重國民黨人才,例如郝龍斌、丁守中等中生代。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壓倒性勝利打敗第二名的朱立倫,不過這就是台灣人最想要的結果嗎?看看數據應投票人數有1878萬人,其中有633萬人沒有去投票,也就是說每3人當中就有1人未投票,無聲的抗議也是種選擇,新總統究竟能帶領我們朝什麼方向前進?

去年底一項針對全台2000大CEO所做的2016經濟調查,前景不明確認為今年景氣不樂觀的高達7成以上,樂觀的只有不到30%,而GDP能不能保2?2000大CEO有信心的只有21%,將近8成認為難保2。新總統上任後要面對的問題,一個接著一個來。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兩岸關係看來是蔡英文當選後是一大難題,我們也希望不會地動山搖。」

就怕兩岸問題影響經濟發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憂心忡忡。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服貿被擋下來過去就過去了,大家心知肚明原因在哪裡,我們也期待新的民意代表、新的國會、新的總統能夠繼續處理。」

一旦地動山搖,過去八年奠定的基礎恐怕白費,林伯豐提出三大建言爭取兩岸與國際空間,包括貨貿與服貿在合理範圍內盡速通過,另外新國會針對已經延宕多時的法案,應該在一個月內付諸表決,最後則是應該多方授權,事務官進行工商事務推動由政務官決策大方向 ,而台灣人才濟濟不怕沒有事務官推動,就像近來拋出的多數黨組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現在這個空窗期我們真的非常擔心,我想民進黨應該要提出一個適當閣揆人選跟適當的部會首長,最好我們建議是做一個聯合政府。」

畢竟毛閣揆辭意甚堅,內閣無法空轉下,林伯豐建議也可借助藍營大將。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民進黨林全是最適當人選,另外國民黨例如說是郝龍斌,雖然沒選上但他有些從政經驗,丁守中雖然也沒選上但立法委員他是模範生。」

至於台灣企業占比,高達97%的中小企業建議又是如何?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分析,對外應該提升出口競爭力包括寬鬆貨幣政策以及產業轉型升級,否則日韓貨幣競貶台灣空間被壓縮,信保基金補助預算也該提升,否則中小企業難借貸不易生存,最後一項最關鍵法規應該鬆綁,建議藍領外籍勞工年限,應該從現行12年調高為15年。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現行年限12年之後他已經都訓練他們變成專業了,都很熟了,都很有能力了的時候,外勞卻必須要離開,變成被我們競爭對手國韓日,被他們所用好像變成我們替人家訓練。」

但這項提議恐怕也間接造成台灣勞工失業率高,林慧瑛強調這觸及少子化問題,新總統恐怕也得接招。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我們少子化還有我們的很多家長不捨得小孩子當藍領勞工,都希望他們去比較好的行業,甚至工廠的產業都不太願意來,所以根本是請不到台勞。」

工商大老建言不少,但蔡英文也不是沒有聽進去,點名五大亮點產業生技、綠能、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亞洲矽谷,專家也提出看法。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電子業當然還是最重要最大一塊,所以我們現在覺得說投資方面來講,我覺得下半年如果季節性因素出現的話,iPhone7又推的時候,其實那時候氣氛樂觀的時候應該反而是往那邊思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長期來說政府還是要有一套兩岸機制,特別是紫光恐怕這問題都不會解決,為什麼?因為台灣半導體主要客事實上還是在大陸。」

終究還是回到了與大陸的合作,政治與經貿得切割,就商業面來看台灣仰賴陸客也不少。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大陸我們推估每年觀光客,大概可以創造1000多億經濟效益,大概1%GDP但是還不包括一些投資,比如說觀光飯店或機電投資可能衝擊還會大一點,這裡面就是說我們要做一個萬全準備。」

5月20日就職前還有4個月,通盤計畫不能少,新總統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商#林伯豐#兩岸#閣揆#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3157

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