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磁棒」吸油!瞬間油污一掃空 神奇效果


發佈時間:2016/01/19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30

▲(圖:翻攝自motherboard)

還記得美國4年前,英國石油公司BP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對生態環境造成莫大衝擊,雖然是史上最嚴重的人為災難之一,但類似漏油意外,過去近40年來就有13件,人類對於漏油清理總心有餘而力不足,目前沒有一種技術足以應對,但很多專家仍在繼續努力,美國伊利諾州實驗室的物理家就想出把油污磁化的方法,不但能迅速回收油污,還能達到油水分離的效果,而且這項實驗還再進階,磁鐵變磁棒,深入水中除油汙。

對海洋生態有莫大破壞力的不只氣候變遷,過去37年全球發生13起重大漏油災難,其中墨西哥灣、阿拉斯加漏油大海深受其苦!2010年英國石油公司墨西哥灣漏油,以及1989年埃克森旗下瓦爾狄茲號油輪在阿拉斯加觸礁漏油,是世上2起最嚴重的人為災難,即使到了現在這些受損的生態都還沒恢復元氣,人類科技再先進,至今對漏油災難依舊束手無策,沒能找到一個效率百分百的應對措施。

哥倫比亞大學環境工程教授帕提斯:「圍油欄科技已經用了2、30年,只有小小進步,能滿足大部份需求。」

每當海上漏油事件爆發,都能瞧見這個由特製塑膠製的圍油欄能防止油污擴散,在墨西哥灣漏油的清理現場也有它,效果卻相當有限,岸邊的沼澤溼地最後仍被油污入侵,墨西哥灣漏油,當時超過2億加侖原油流入海洋,受影響區塊達7萬8千平方英里,面積超過5個台灣大,實際清理上岸的油污估算6百萬加崙,大多油汙清理僅於表面,更深層的油汙清理困難,這場與油污的硬戰,即使各界專家相挺人類還是輸家!英國石油公司還有一種叫做Corexit的溶劑,用來幫助分散在深水區的原油,反倒讓漏油毒性增加52倍。

哥倫比亞大學環境工程教授帕提斯:「好幾世代我們鑽油採油和運送它,我們都沒有消除漏油毒性的方法,我們沒有足夠的科技處理,將影響我們的後代子孫,別想我們,我們早中毒了。」

那究竟什麼方法,能在不傷環境下清理油污!當各方人馬都快想破頭時,美國伊利諾州費米國家實驗室的專家有了突破。

物理學家華納:「這是被墨西哥灣漏油啟發的,我們試圖找方法解決,然後我想出磁化油方法,也就是說把某樣東西放入油污,油自己不會磁化,所以我們放東西讓它磁化,讓它磁化,然後我們拉出來,我直覺是若這粒子夠小、夠輕,然後會聚集後,我們再把它拉出來,會有油污在裡頭。」

看到了嗎?就是這麼神奇!研究團隊利用的放入磁粒子把原油轉化為有磁性的流體,然後再靠強力磁鐵清理,能做到油水分離且快速回收油污的功效。

記者:「人們不懂什麼是磁鐵礦?」物理學家華納:「磁鐵礦是中性的礦石,一種氧化鐵的礦石,在自然環境中生長,這樣的磁鐵礦是自然界中最具磁性的礦石。」

這項發現是研究團隊經實驗百種油類,例如低硫原油、輕質原油、重質原油後得出的結果,但實驗歸實驗,若在鹽水密度極高的海洋行的通嗎?

記者:「在鹹水中磁化油反應如何?」物理學家華納:「浮力較大,運作原理不變,我們的海洋漏油還摻雜淡水,海洋不會讓漏油擴散,會凝聚在一起,特別是重質原油。」記者:「這成分特別在哪?」物理學家華納:「我使用的是非常天然物質,沒有任何吸收物,沒有使用化學物質。」

實驗規模接著再進階,把油污倒入這個大型水池,然後再放入磁鐵,黑壓壓油污被吸附在上頭,接著實驗跳出這個框架,變成磁棒也行的通,油污瞬間一掃而空,這套方法靠的是電磁流驅動,電磁流強度逐漸增強,吸附這些被磁化的油污然後轉至運輸帶,又能達成水、油污、磁粒子分離的技術,關鍵在磁力系統能加速油水分離外還能反覆使用,而此研究也不是首發,大多實驗目前都處於探索階段,未來如果廣泛使用,對環境生態來說是一大福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油#墨西哥灣#漏油#災難#清理#磁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60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