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世代改革聲浪入國會 新領導人挑戰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9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37

大選結束,台灣將迎接首位的女性領導人,也讓民進黨首次獲得完全執政,而在順利問鼎總統大位也將政壇變天的同時,我們的新任領導人又將面臨那些考驗呢?曾是對岸民運人士的王丹就表示,這波由學運帶出來的改革聲浪,讓新一代的泛綠勢力搶進國會,該如何因應這股勢力將是未來一大重點。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化成笑容,我們都做到了。」

在台上感性發言,新任的台灣領導人蔡英文誓言要帶領台灣走向嶄新未來,但究竟該如何將淚水轉化成笑容,其實充滿諸多考驗,曾是大陸民運人士,現任中正大學教授的王丹就提出了他的幾點觀察。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研究所教授王丹:「一個就是太陽花世代的挑戰這一代,他們對國民黨不滿並不代表他們對民進黨非常滿意,不然就不會有太陽花運動了,第二個挑戰,台灣的經濟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是青年就業低薪的問題,那蔡英文第一任內就要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否則我認為她連任是有危險的。」

確實從這次的選舉結果可以看到國內政壇面臨先前學運熱潮所帶動的青年參政,也將成為新任總統必須面臨的挑戰,比較兩屆的國會生態,2012年國民黨佔了64席、民進黨40席、親民黨3席、台聯3席,而這次2016年民進黨成了最大黨68席、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有5席、親民黨3席,除了國民黨外泛綠的時代力量順利成為第三大黨,主打年輕素人的改革主張令人關注。

政大社會系兼任教授顧忠華:「像時代力量它代表的是一個更新的這樣的一個本土力量,那這種力量呢其實它吸收了整個太陽花學運的一種,等於是青年認同以後呢,可能對民進黨也會造成一些挑戰。」

除了國內政局需要整合,對外不可忽視的就是兩岸間的問題,有學者就認為國內歷經第3次政黨輪替,每一回都在測試兩岸關係,這一次是在兩岸領導人確認九二共識後產生輪替,對蔡英文來說該如何處理兩岸議題,至關重要但有人就表示,其實蔡總統已經釋出比較平和的態度。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一旦當選以後,蔡英文措辭相當不同,她在選舉中間肯定北京有相當的善意,沒有做過多的介入台灣選舉的情形,甚至周子瑜事件她也認為並非北京政府方面所主導的,那所以我覺得她現在已經放出了一些正面的訊息。」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研究所教授王丹:「就是我認為中共內部情況的變化包括中國經濟的發展,跟台灣經貿的發展很密切,包括習近平政權是否能夠穩定、中國大陸政治情況不穩定也會影響台灣,所以我是希望蔡英文政府未來在兩岸關係上,應該有一部分的精力放在中國內部發展的認知上。」

確實兩岸的交流,現在只能求進不能求退,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2010年還沒簽定ECFA前,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比重就已經在成長,從2000年的2.5%躍升到2010年的26%以上,2013年攀升到36.8%,而2014年已經逼近40% ,中國大陸儼然成了我國的最大出口市場,經濟上的依賴讓兩岸關係與國內的經濟議題緊緊綑綁,如何在民進黨所謂的本土意識和搶救經濟間尋求平衡,不容忽視。

政大社會系兼任教授顧忠華:「過去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假如包括九二共識、ECFA,甚至是想要談服貿、貨貿都不一定對台灣的經濟有實質幫助的時候,反而你轉變成一種從本土出發,能夠激勵所謂的在地經濟,這個是蔡英文總統她其實在2012年競選總統就已經提出來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政府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幫你把關稅降下來,別的國家能減的關稅,或是韓國能減的關稅你都要減,那這一點的話可能就要加入TPP或RCEP,甚至是跟大陸的貨貿或服貿都要有進一步的進展。」

台灣史上首位女性領導人成功讓自家政黨取得首次完全執政,日後將面臨諸多挑戰,要在經濟、政治、外交上帶給台灣嶄新發展。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執政#領導人#國會#時代力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393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