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待觀察」立委汰換65% 國會新秩序產生!

記者 華舜嘉 葉郁甫 / 攝影 尹德鈺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8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26

新國會2月1日即將開議,公督盟選前所選出的17位「待觀察」立委當中,高達65%被汰換掉,另外割闌尾團隊推出的「落選運動」,所選出的3位「爛委」也全數落敗,至於區域立委中政治世家當選率也比前一屆掉了約4個百分點,政治世家光環不再,也凸顯出公民監督力量有多大,學者正面看待,新血輪替代表國會新秩序可望產生,而民進黨也已經擬定三大法案,2月1日開議後將優先處理!

 

小黨發亮、挺進國會,反觀老將落馬的不少,選前公督盟根據立委不出席、不開會、不做法律提案,或是不提不當預算刪減等指標,選出了17位「待觀察」立委,最後只剩下孔文吉、高金素梅、陳雪生、陳學聖、李鴻鈞、顏寬恒6人連任,其他全部落選,汰換率高達65%。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很多立委被我們揭露他們過去表現非常差的時候,其實他們沒辦法提出非常有力證據辯駁,其實大家也開始瞭解到國會議員跟市議員、縣市議員、里長,他們工作其實是不一樣的,對國會議員標準要更高,應該要管理中央的事情。」

現任立委張慶忠(2014.4.2):「我好像最近是一個不小心犯錯的小孩。」

而國民黨張慶忠因為太陽花學運獲得了「半分忠」封號,也成為這次落敗關鍵,割闌尾團隊推出的「落選運動」中,所選出的3位「爛委」,就包含了張慶忠、吳育昇還有廖正井,3個人也全部落敗,達成率更是100%,換句話說這次國會讓選民用自己的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113席立委當中,就有半數是新任或回鍋立委!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國會有新血注入是非常好的現象,他們一定會對舊有秩序不滿,希望能夠改革、希望老的委員能夠對他們的主張多加重視,我是覺得共同創造一個新的運作模式。」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台灣的新政治的出現,這個新政治不只是一般傳統的政治黨派,也呈現了台灣多元社會中對很多議題的關注跟接納,在這個社會中已經慢慢萌芽。」

立院新血多也包含了不少政二代,不過看看數字與過去相比,區域立委中「政治世家」當選率,第七屆76.3%;第八屆掉到50%以下,這次的更只剩下43.8%,也就是說政治光環不再。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這次的政二代有個有趣的現象,比方蔡易餘、蘇巧慧都是律師出身,都有非常強的法律背景,也就是說他不是純粹靠家族財力或地方經營,他們都有一定的專業在支撐他們。」

得有專業才能受選民青睞,過去的政治世家背景已經慢慢消退,國會新局在2月1日即將開議,政治素人的適應期,民眾恐怕無法等太久。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這些新手們的主要議題,他們關注到甚麼程度,包括廣度跟深度,也就是他們對議事規則的熟練程度,以及他們自己代表的各方利益,到底給他們多大壓力,這些都還在摸索中。」

國會新手得要快快上路就靠立院龍頭來帶領,民進黨三位大將柯建銘、陳明文、蘇嘉全都被點名,誰最適合出任呢?柯建銘拿出了自己的書,要大家聚焦「承擔」兩個字,是否接手龍頭但態度說得曖昧。

立委當選人柯建銘:「我一輩子只做這兩個職務,一個是牙醫、一個是立法委員,我在選舉時候一直講要當小英在國會最堅強後盾。」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不管是陳明文或蘇嘉全甚至柯建銘,他們過去在黨內扮演不同角色,但這個會影響到最後國會議長,真的要中立化的話,是不是我們國會議長還要這個特質,我覺得這是必須民進黨內部要有定調。」

立院龍頭誰出任是當務之急,因為2月1日任務就要開始,民進黨初步擬定了優先處理的三大法案,包含了《總統交接條例》讓藍綠政務交接更順利,再來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避免出現偷跑、簽署貨貿協議等狀況,至於《政黨法》,幕僚建議蔡英文應該趁著高人氣、打鐵趁熱,處理國民黨黨產問題,這次是國民黨最慘烈的失敗,代表的就是人民對新科立委的殷殷期盼,因此國會改革刻不容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委#國會#公民#政治世家#落選#法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426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