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KMT人才凋零 學者憂下屆6都選舉恐滅頂

記者 盧宏昌 / 攝影 黃怡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8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民黨2016兵敗如山倒,朱立倫辭去黨魁身分,黨主席這個大位由誰來扛?雖然黨內人士高呼用人應該年輕化,但被鞏出的人選不外乎是吳敦義、洪秀柱等熟面孔,而且藍營人士不只擔心朱立倫中生代位階無人接捧,也擔心接下來的6都選舉,國民黨人才究竟在哪?學者認為還是得從地方扎根,讓為民喉舌的民代,深蹲地方才能漸漸培養出地方政務官的氣度和實力。


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在我的任內失去了政權。」

2016總統大選參選失利,朱立倫開場言詞凝重,握著手稿、深呼吸,向中常委報告請辭。

新北市長朱立倫:「敗軍之將要承擔所有的責任,真正的反省改革才能夠重新贏回人心,雖然我離開了,但是我期許跟大家一樣,我們黨未來的領導人必須要能夠提出改革的理念才是關鍵。」

交出黨主席的棒子,未來黨務工作由副主席黃敏惠暫為代理,但朱立倫不忘語重心長強調改革的重要,黨主席改選,誰來接捧殘破局面?成為關鍵。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年齡當然沒有限制,用人要年輕化是事實,但是現階段最重要的是一個能夠整合,還且有說服力,我想吳敦義很適合。」

國民黨主席改選,中常委點名吳敦義,中常委自己呼籲用人要年輕化,但黨主席大位卻點了個大老,而喊不出朱立倫以外的中生代。

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我們要建立世代交替不是口號要制度化,中生代這個任何人都是有機會,只要你參加國民黨做任何一個黨員,你願意站出來你展現你的能力,道理來講的話你就是中生代,你就是青壯代。」

2016大選潰敗,國民黨的人才斷層、捉襟見肘,馬英九擔任黨主席7年多來沒有積極培育新血,而任用的官員多半圍繞在學者或技術官僚,鮮少提攜民意代表出身的政治人物,不然就是提攜了林益世、賴素如卻發生貪污醜聞,間接導致資深民代無法入閣。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後來的8年發覺到他還真的不會知人用人跟待人,當然我們憲法規定立法委員不得兼任官員,可是事實上資深的立委,你讓他轉任政務官不管是部長跟次長,對於他將來政治生命的開拓其實是有幫助的。」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民進黨是從選戰團隊,從助理群、從社會運動找人才,國民黨就是只有在家族裡面找,然後人才斷層非常嚴重。」

朱立倫這回總統大選,在自家的大本營、新北市輸給對手蔡英文近25萬票;台北市輸21萬票;執政過的桃園市也慘輸17多萬票,朱立倫滑鐵盧,但藍營人士悲觀認為更慘烈的恐怕還在後頭。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所以我必須說國民黨面臨首先的挑戰,就是6都市長人選到底是誰?那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目前看起來當然我們感謝選民,這次讓我們還留下像是陳學聖委員或江啟臣委員,我覺得他們都更上一層樓,但是在中南部也好,甚至雙北其實都面臨很大的困難。」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以現在35席的區域加不分區立法委員,其實還是有一定能量那他們要表現戰力,或者是說現在的一些理念上還是願意支持國民黨的社會知名或專業的人士,然後要可能比較提早培養而不是到最後一個時間,再來去做徵召或者是再來去填空補,那東西選到後來其實自己也都很難堪的。」

地方民代像是丁守中,儘管立委八次連任夢碎但依然被看好,是下屆台北市長出線人選,台中這次勝選的立委盧秀燕、江啟臣也都有機會,挾帶氣勢成為地方諸侯人選,曾銘宗也被視為不可埋沒之才。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國民黨的思維要從過去的技術官僚,從上而下的一種思維轉變,要因應現在台灣政治選舉文化,最重要的是你要對問題對政策、議題,你要有論述說明的能力。」

青年中常委有人提案建議成立改造委員會並全面改革,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更具體開出改革第一槍,如果看膩相互推舉的戲碼、想根除權貴政治的延續,不如開放一般黨員參選黨主席,降低2百萬的費用繳納門檻,擴大草根參與。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想問多少年輕的黨員,他有這2百萬的費用能夠進行這樣的連署,所以如果資格不改的話,其實黨員跟青年根本無法參與。」

台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經過交叉比對、大膽推估,國民黨這次流失的3百萬票,其實只有10%投給民進黨,40%流向親民黨,但還有50%根本沒出來投票,2016大選投票率66%而創新低,板塊不見得位移,但肯定的是國民黨再也不能迷信基本盤,找出選票流失原因,重新扎根、生根,未來才有足夠的果實讓選民看見重生的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朱立倫#年輕化#改革#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558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