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低迷吃到飽夯 新政府得挑戰經濟問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8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最近吃到飽的餐廳越來越多了,連老字號的炸雞品牌也開始搶佔吃到飽市場,而且五星級飯店也改裝自家Buffet,推出新鮮直送的各式海鮮吸引民眾上門,因為在荷包緊縮的年代,大家都想吃的盡興,也顯示出新政府上任後,恐怕得像國內的餐飲業者一樣,絞盡腦汁在大環境普遍低迷的困境中注入一劑強心針。


用餐時刻一到,台北五星級飯店的Buffet立刻湧入人潮,新鮮直送的螃蟹、鮮蝦大方擺放,一網打盡的吃到飽最近成為餐飲業的重點項目,就連老字號五星級飯店也希望在小老百姓荷包不漲的情況下,以吃到飽吸引客源。

民眾:「海鮮很新鮮,我們不是說划算不划算,就是高興來走一走、看一看、吃一吃。」

以台北晶華的柏麗廳來說,雖然去年改裝後收費些微調漲,但依然帶動業績成長1成,今年的定位甚至已經滿檔到4月份。

記者詹舒涵:「搶佔吃到飽餐廳,老牌的炸雞品牌也沒有放過機會,像是招牌的呱呱包、甜甜包、炸雞,在這裡都可以吃到飽,也成功拉抬了整體的來客數量。」

老牌炸雞從8月份開始嘗試在3家店推出吃到飽,從一開始只有500人次,到10月份突破1500人,營運到現在1月份已經突破3000來客數。

速食業公關劉佳旻:「大市場不是那麼的好,然後我們希望說真的能夠讓大家吃得飽。」

景氣持續低迷,民眾瘋迷吃到飽,在餐飲業者搶占商機的同時也顯示出新政府上任,首要面臨的就是經濟問題。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16.01.16):「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我們一起完成了台灣民主史上第三次的政黨輪替。」

在台上感性發言,這位台灣史上的首位女性領導人帶領民進黨獲得第一次完全執政的機會,但這次大選的投票率卻只有66.27%,創下史上新低,而且英仁配只獲得689萬票,低於當初樂觀預估的700萬大關。

另外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以及策略性支持的台北市,得票數只有桃園市成長5萬多票,新竹市也小增3萬多票;嘉義市更只有成長8000多票,其餘11個縣市都是下滑,另外相較蔡英文4年前拿到的609萬,今年也只增加了80萬得票數,顯示出新政府上任後,民眾能給的蜜月期不會太長。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不用討論什麼蜜月期的問題,他現在只是立即去著手去做一些台灣比較急迫性的一些問題,怎麼去穩定過去的一些基礎,然後去創造未來的一個經濟的利益,我想這個是蔡英文必須要花一些心思去解決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小英總統其實他上任的時機,相較於前2位就差的很多,國際經濟在今年開春以來,前面10幾天股市大跌、匯市也重挫,然後中國大陸的經濟還在持續的降溫,美國經濟目前看起來也搖搖欲墜,其實台灣也難以獨善其身。」

完全執政代表著完全責任除了得面對國內薪水停滯、房價飆升、年金破產外,還有日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台灣總生育率從1951年的7.04%到2010年只剩下1.07%,台灣的人口紅利在2014年達到最高峰後,將以全球最快的老化速度崩盤,如何挽救疲軟經濟正考驗著新政府。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因為我們台灣的經濟主要是以出口導向,就是說台灣經濟必須要走出去,我們才能夠提振一個我們經濟的情況,這種經濟轉型就面臨有所謂的贏家跟輸家的問題,那蔡英文怎麼去調和這個國內贏家跟輸家,我想這是他一個未來面臨的幾個重大的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前在1970年、1980年經濟遇到問題,政府都可以做很大的公共建設,現在沒有這個財源所以我覺得新政府也可以考慮,因為現在立法院也在他們的手上,他可以考慮去修改舉債的上限,提高自己能夠使用的額度,我覺得你手上有多一點錢可以用,才不會遇到景氣下滑的時候捉襟見肘。」

這次人民給了蔡英文完全掌舵的權利,無論是提升出口還是擴大內需,一張張支持選票都期待著,台灣能真正擦乾淚水,迎來嶄新笑容。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16.01.16):「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化成笑容,各位我們都做到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經濟#少子化#吃到飽#蜜月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96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