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vs.中國」 選舉上演國家認同拉鋸戰


發佈時間:2016/01/17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樣的國家認同問題,是這次選戰中左右選情的一大重要關鍵,尤其是中國大陸打壓周子瑜事件,觸及了最敏感的國家認同紅線,台灣意識高漲的年輕選民群情激憤,紛紛用選票還周子瑜公道也壓垮了藍營選情,根據去年的民調自認為是台灣人的高達六成,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3%,就連不少外省老兵也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許多來台灣觀察選情的外國媒體一致認為,台灣這次選舉有如是一場國家認同的拉鋸戰。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

從藍天變成綠地的台灣,在外國媒體眼中,選舉過程好比一場國家認同的拉鋸戰。

台灣選民:「這次選舉對台灣非常重要要做出抉擇,是想要和大陸更加靠近,還是想要成為台灣人,我想要成為台灣人,國民黨不會挑起兩岸問題,他們要和平所以我選國民黨,我投民進黨因為目前是台灣的關鍵時刻,我們要擁有自己的民主政治,而不受中國大陸左右。」

不光是CNN訪問到的台灣選民這麼說,連日本NHK駐台記者也觀察到這個現象。

NHK駐台記者田島則之:「民進黨另一點獲勝原因就在於年輕人的意識改變,台灣在兩岸分裂之後過了近70年時間,以年輕世代為主產生『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想法的人增加了。」

過去台灣的國家認同是非統即獨的對立,但是隨著政治環境轉變,從統獨對立到模糊的維持現狀,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大有改變。

外省老兵:「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因為在台灣幾十年了嘛。」

學運領袖林飛帆:「對這一代的年輕人其實慢慢來講,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特別是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台灣應該是一個主權完全獨立的國家,中國就是另一個國家。」

年輕世代崛起老兵逐漸凋零,國民黨原本的鐵票優勢也開始生鏽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不起大家,國民黨敗選。」

外省老兵:「他們要投票的時候就想到我們,投完票之後就翻臉不認人。」

不但年輕一代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就連和大陸血脈相連的老兵,也有人不再認為自己同時是中國人與台灣人。

外省老兵:「我是台灣人,因為我現在住在台灣嘛。」

以台灣為主的國家認同感,其實不論老少不論世代,早已深植在心底,只不過老人家想得更多也更遠。

外省老兵:「年輕人只看目前,中年以後的高齡,40歲以上的人看得比較遠,我們台灣地方這麼小,這麼小我們要靠什麼東西吃飯,如果跟大陸沒有邦交的話你還能怎麼樣,大陸絕對不能斷絕關係,你就是做生意嘛,你說你是共產黨,我說我是國民黨,說來說去還不都是中國人嗎?」

選舉的結果其實沒有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只是呈現出趨勢,老一輩為了生存切不斷和大陸的瓜葛,但如今台灣的年輕世代已經受夠了兩岸問題的糾結。

記者:「不同的候選人都接連來到這裡,都各自在桌上放了衛生紙,所以在桌上就擺滿了各個候選人的政見衛生紙,有錢嗎?沒有,裡面沒有放錢。」

台灣新生代對政治冷感嗎?那可不,日本TBS電視台記者在選前來到餐會現場,國民黨、民進黨候選人都來拉票熱情問候選民,接著再到以太陽花運動崛起的「時代力量」造勢場子一看,日本記者更是為台灣選民的投入程度大吃一驚。

記者:「長達5小時的集會活動現在才結束,大多數的支持者並沒有半途就離開,台灣的政治與過去相比之下,讓我感覺變得非常的溫和,但是對於政治的關心度卻是絕對沒有變冷。」

台灣選情沒有冷過,尤其是選前碰上周子瑜事件,觸及了國家認同的敏感罩門。

藝人周子瑜:「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周子瑜這句話重重插入台灣選民的心臟,國民黨的一中原則成為原罪,結果衝出史上最高青年投票率,也把蔡英文推上了總統寶座。

記者:「像蔡英文這樣以一介學者的身份,可以爭取成為台灣的最高領導者,其背後的原因就在於展現了台灣社會,民主主義的成熟度。」

NHK記者:「去年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達60%,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3%。」

蔡英文獲得台灣本土意識高漲的年輕族群認同,藍營支持者認為大勢已去,投票率大減也造就了民進黨大勝,國民黨慘敗的關鍵主因。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家#認同#選情#意識#周子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2

0.1250

0.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