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中民意+泛綠牽制 兩岸關係面對新挑戰


發佈時間:2016/01/16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第14屆總統,在國際媒體記者會上,她再三強調,未來將努力維持兩岸和平現狀,爭取台灣人民最大福祉。不過選前爆發藝人周子瑜事件後,面對國內迅速高漲的反中新民意,加上泛綠勢力贏得更多國會席次,更為接下來的兩岸關係投下更多不確定因素,也成為蔡英文的一大挑戰。

在鏡頭前數度深深一鞠躬,台灣藝人周子瑜拿起講稿照本宣科,只為了在韓國節目上揮舞台灣國旗,向對岸網友公開道歉。

周子瑜道歉影片:「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周子瑜被藝人黃安點名搞台獨,選前這起政治風波,不僅引爆國內民眾怒火,也激出更多反中選票。

年輕選民:「我覺得會(影響)欸,兩岸的一些政策還是會有一些…更加的失望啊,朋友就會有激動的這樣子,他們都說一定會用選票就是去反映這樣子,不用去強迫一個人決定說他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因為我覺得我們就是台灣人。」

選前爆發周子瑜事件,點燃政治效應如野火燎原,專家分析,其中關鍵導火線就是大陸網友的民族主義,與台灣本土意識正面衝撞擦槍走火,成了壓垮國民黨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從短期來看,有利民進黨及泛綠勢力大幅擴張,但長期而言,卻是對兩岸關係投下一顆失控的隱形炸彈。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台灣跟大陸或者是香港跟大陸,都常常有一些事情,可能下面的人擦槍走火,而不是上面的一個政策,兩岸關係長遠來講會有影響的,我覺得這取決於海峽兩岸怎麼去管理這個突發性的(事件)。」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在台灣的一些非理性的選民或是青年社群之中,往往就會高度的簡單化或最大的簡單化,把這一些帳或是說對周子瑜事件的影響,全部一股腦就是怪罪這是中共背後操控,用民粹或是民意的力量,某種程度上扭曲了或打亂了大陸對台政策的策略、布局。」

歡呼聲響徹雲霄,民進黨一如外界預期獲得壓倒性勝利,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第14屆也是史上首位女性總統,勝選演說內容,尤其是兩岸之間如何維持和平穩定的承諾,國際高度關注。

第14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曾經多次承諾,將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和持續的兩岸關係,我也會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追尋台灣最新的民意跟最大的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最大的利益跟福祉。」

維持現狀和溝通,是蔡英文面對兩岸問題一貫基調,但不可諱言,民進黨執政之後一連串的兩岸政策調整,勢必接踵而來,未來新民意的拉扯加上黨內和泛綠勢力牽制,就算蔡英文想釋出善意,施展拳腳的空間都可能限縮。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你說她馬上出來就好像這個走上民粹啦、冒進啦,我覺得是不會蔡英文她還是滿沉穩的,將來如果兩岸之間發生衝突,不是台灣直接去挑釁說,我今天用法理獨立或者我今天要怎麼樣,我覺得沒有一個領導人會做這麼笨的事情,可是它會發生衝突是在不同的地方,別的側翼你沒想到的議題忽然被做大。」

淡大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服貿後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是後續的兩岸互設辦事處,準執政團隊怎麼看待這個問題,也就成為中國大陸在看的一個焦點。」

不只與大陸相關的內政讓人傷透腦筋,面對大陸主導下的經貿區域整合,像是RCEP、亞投行或一帶一路,民進黨也無法迴避,知名台海議題專家卜睿哲,去年底就曾警告,大陸為了讓台灣領導人接受九二共識,會採取漸進式策略、步步進逼,就看民進黨如何接招。

淡大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是不是能夠建立一個管道,有個小組能夠跟中國大陸建立一個穩定的關係,聯絡關係然後要有互信。」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如果將來要參與一帶一路,或是說參加RCEP的話,你用什麼樣的條件去跟中共跟北京當局去進行這樣的互動,特別是民進黨已經擺明了不承認九二共識,新政府跟北京欠缺這個政治信任基礎之下,那民意高漲的狀況之下,如何去處理這個最大的問題。」

選舉結果底定,台灣與大陸關係的新考驗,從勝選的這一刻就已經開始。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兩岸#政策#總統大選#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42

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