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勢力崛起 綠憂政黨界線模糊

記者 黃怡菁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6立委大選有18個政黨參與角逐,而第三勢力公民崛起的代表,時代力量和綠社盟更來勢洶洶。時代力量有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這幾位知名人物,而綠社盟近來則獲得作家蔣勳等藝文界人士的聲援。小黨崛起,公民們樂觀看待,但對民進黨來說卻是備感壓力,時代力量雖然是民進黨的側翼,但眼看時代力量聲勢越來越茁壯,民進黨也擔心政黨票被瓜分,這次小黨百花齊放,但能不能突破5%的政黨票門檻?或甚至壓縮了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席次?引發選民關注。

社運踩進政治,候選人分散民進黨、公民組合,剛退役的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選前最後一天,馬不停蹄替小黨披上戰袍助陣,上午陪同時代力量汐止區國會候選人黃國昌拜票,下午又趕到北市大安區,不畏綿綿細雨,跟隨綠社盟掃街。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這一次的選舉是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意義,就是把台灣的整個政治光譜給打開。」

2014九合一大選,白色力量異軍突起,2016選舉更是第三勢力公民參政,百花齊放的一年,就連香港雨傘花運動領袖黃之鋒也都隱身掃街隊伍,體驗真普選的民主果實。

世新社發所學者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蔡培慧:「我覺得這一次有很多不同的政治力量參與是一件好事,因為台灣的公民社會很多人會覺得說,好像政治跟我沒關係,可是我相信從大埔事件、洪仲丘到太陽花之後很多人會覺得說,這件事跟我有關係,但是跟我有關係,並不是只有在投票那一刻,而是投票之後你關心農村問題,你要持續關心,而且公民力量不是只有崛起而已,最重要的是要扎根。」

土徵改革、推動軍審修法、公民參政踴躍,世新社發所學者蔡培慧,長期關懷苗栗大埔抗爭等運動,是社運圈衝鋒陷陣的熟面孔,為了推動土地徵收條例的改革,選擇納入民進黨的羽翼。而小黨時代力量和綠社盟,一個是洪仲丘案和太陽花公民覺醒的代表,一個是主張公平稅制、為環境和弱勢權益發聲的新興勢力。

社運人士踏入政治版圖,意味著體制外的社會運動,歷經三番兩次衝撞,力量依然有限,要推動改革似乎就得踢進國會大門,制衡執政者,真正傳達社會多元的意見。

世新社發所學者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蔡培慧:「我覺得在這整個過程當中還有反核,我覺得是所有廣泛的民間力量的崛起,那更早應該是樂生,衝撞也是要談,敲敲門也是要談,所以到這個時候很多人會覺得,我們應該走進政治場域去談。」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我想紅杉軍的倒扁其實非常清楚,那還是在一個藍綠的框架之下,所造成的藍綠對抗,那這一次其實我們可以看到第三勢力,他們其實提出來很多的想法和意見,其實有別於藍綠對抗的脈絡。」

中正政治學者暨綠社盟立委候選人陳尚志:「社會力轉化成為政治力,我想很重要的原因是台灣民主化,20年來經歷過2次政黨輪替那在這兩次政黨輪替的過程裡面,台灣的公民團體跟社會運動團體,越來越蓬勃的發展,那我想到了現在是一個轉捩點。」

脫胎於公民運動,但尷尬的事情也來了,時代力量、綠社盟、民進黨,部分參選立委同質性相當,像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蔡培慧、和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詹順貴,過去在土地徵收議題上是相互扶持的夥伴,如今民進黨卻擔心政黨票被瓜分,而時代力量更和民進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雙北爭取區域立委的林昶佐、黃國昌,和民進黨採分進合擊的夥伴關係,但新竹的邱顯智卻對上了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覺得民眾在這裡會分裂投票,其實很多過去的研究可以發現,民眾希望他投的那一票有意義的,所以他會因為他投這一票,如果像過去很多小黨,因為他可能受到3%、5%這樣門檻,民眾覺得雖然我理念支持,可我投了變成廢票他會反而支持,可能他的比較大的政黨。」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我覺得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原因是什麼,其實我相信過去這一段時間,選民大概都已經有心理準備,他的政黨票要投給誰。」

第三勢力氣勢扶搖直上,過去被稱為小民進黨的台聯,更首當其衝,大綠、小綠出現選前矛盾關係,而未來國會中小黨們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第三還是小三?更在選舉結果出爐前,就成為選民們的討論焦點。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如果台灣是一個公民社會,已經成熟的狀態的話,那我們當然期待未來如果在發生任何事件或是人民跟政府,有強烈意見不一致的時候,人民還是敢勇敢站出來。」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第三勢力)過去參政的經驗,或是在社會運動的經驗,他們擁有一定的獨立性,我不覺得他們會跟這些原來的藍綠政黨會做,可能會在一些議題上的結合,但是我相信他們不會完全是投票部隊。」

栽培時代力量,民進黨反憂票源分散,非藍即綠的選戰已經過去,政治光譜將能真正拓展?還是選戰過後反而更加突顯小黨在選制上的困境?答案即將揭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立委#選舉#政黨票#席次#公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334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