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菲聯手 超小衛星產官學合力推出


發佈時間:2016/01/14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送衛星上太空,過去都算是國家級的大型任務,不過這10年來超小型衛星升空數量成長了10倍,現在連開發中國家也躍躍欲試,颱風災害多的菲律賓就與日本合作,由菲律賓出資8億日圓,日方提供研發技術的know-how,完成菲律賓第一顆人工衛星。不過這個領域的翹楚還是美國企業,Google至今已經送20顆衛星上太空,強化Google Earth衛星圖像服務,更投資10億美元,贊助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的創投企業SpaceX的衛星計劃。

開發中國家邁向衛星時代,菲律賓首次參與開發的人工衛星,13日在日本科學研究重鎮筑波市亮相,由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及菲律賓政府共同開發。

菲律賓科技部副部長葛薇拉:「擁有自己的小型衛星後,我們可以取得更多數據,在災害中能做出更好的應對。」

這個長寬高50公分、重約50公斤的超小型衛星,從宇宙能觀測地面上3公尺大小物體,菲律賓希望用來掌握颱風等災害狀況,自己負擔全部開發費用,約8億日圓,相當台幣2.3億,最快4月進入繞行地球軌道。

北海道大學教授高橋幸弘:「不管是哪裡的開發中國家,對宇宙開發都很有興趣,藉此投入我們的技術很重要。」

100公斤以下的超小型衛星,過去多停留在大學實驗用階段,如今電子零件小型化,不僅性能提高,成本也下降,一般民間企業也能運用,比如透過衛星掌握農作物成長狀況,決定收成時期,在海上的大型建設也能有效率檢修。

不過現在在這個領域領先的是美國企業,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已經發射20多個小型衛星,強化Google Earth,讓用戶透過3D空間從衛星圖像、地形圖等俯瞰地面全景,Google甚至與富達聯手,投資美國創投企業SpaceX 10億美元,預定向太空發射4000顆衛星,建立高速通訊網絡。

日本也有新創投企業投入超小型衛星開發,8年前由東京大學學生等人創業,現在已經成功送2顆衛星上太空,超小型衛星不佔空間的特點,讓它在辦公室一角就能研發。

NHK記者:「這麼小啊?」Axelspace社長中村友哉:「是,這就是我們製作的標準50公斤衛星,大概就是這個大小。」NHK記者:「這就是實際上升空的衛星?」Axelspace社長中村友哉:「沒錯,這就是預定今年發射的人工衛星。」

氣象預報公司委託開發的衛星,能觀測北極海冰及颱風,而小型衛星最大的優勢就是便宜,一顆壓到10億日圓以下,不到台幣3億。

Axelspace社長中村友哉:「成本約是一般的1/100,一般大型衛星都要數百億日圓,成本是很大的瓶頸,因此能降低成本很重要。」

去年9月這家創投企業獲三井物產等大企業注資約18億日圓,預定明年先發射3顆衛星,2018年開始則每年發射10顆,一共要送50顆超小型衛星進入太空。

Axelspace社長中村友哉:「這樣每天都能拍世界,找出今天的不同點,看看有什麼變化,然後過濾出企業需要或有用的資訊,活用在未來該如何的計畫中。」

現在科技進步,研發門檻降低,民間企業紛紛搶進小型衛星市場,東大起家的這家創投企業,未來甚至目標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不過競爭白熱化,不是沒有問題,大量衛星升空的火箭碎片等,將為宇宙製造龐大太空垃圾。

日本宇宙論壇常務理事吉富進:「目前還沒有規則,但如果都抱著先搶先贏的態度,大家都麻煩,我認為還是要制定出某些規則。」

根據日本九州工業大學調查,100公斤以下的超小型衛星,升空數量10年成長10倍以上,隨著開發成本降低,2016也將迎來宇宙開發新時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衛星#技術#科技#太空#資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472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