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透過旅行和讀書 詹宏志訴說另一種人生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3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們誕生之際,時空已定,只有旅行和人生,可以讓我們擁有超過一個的人生。」為侯孝賢、楊德昌擔任製片,創辦城邦文化、PChome網站...跳脫過往創意人與商人形象,詹宏志於去年底推出詹式風格的文集《旅行與讀書》,雖然他自謙這本書不是指南、無法幫助人去旅行,但全書展現出熟悉旅行敘事傳統的詹宏志不凡的寫作企圖。

詹宏志向來被喻為趨勢專家、網路教父,更是全台灣最勇於作夢文化人。他在媒體出版界扮演創意人與意見領袖的角色,也在台灣新電影推動中負責用腦最多的工作,起草「臺灣新電影宣言」,並策劃和監製多部臺灣影史上的經典電影。無論著書立說、闡言文化趨勢、創意生產、社會經濟論題,都是台灣文化界、網路產業的指標性人物,他的著作《趨勢索隱》、《城市觀察》、《創意人》、《城市人》,更是從事創意產業工作者必讀的作品。

出版《旅行與讀書》的新經典總編輯葉美瑤透露,一般出版社習慣以放一堆「令人嚮往的圖片」的方式做旅行書,詹宏志卻希望此書「做得規規矩矩」,從書名到編排要三不:「不流行、不花俏、不吸引人」,為此,葉美瑤笑說:「就是要做一本賠錢的書吧!」葉美瑤表示,詹宏志希望藉此告訴讀者,閱讀的魅力有多大,可以讓一個草屯出身的鄉下人「看到如此巨大的世界」。


詹宏志表示,只有「旅行」與「讀書」才能讓自己擁有超過一個「人生」。他提到以書中的開頭紀念去年因心臟病猝逝的妻子王宣一,他形容妻子是「一位認真的作家、一位聰明的廚子、一位天生的美食家,及一位熱情體貼、大方慷慨的朋友。」並透過本書感謝妻子,「在這本書中的每一場旅行,都有她低調而堅定的身影陪伴。」

《旅行與讀書》並不是充滿智慧形象的詹宏志的旅行提案,樹下小酒店的沁涼白酒,迷路城區偶遇的麵包店,異國鄉間等公車窺見的日常生活...詹宏志將旅行中的挫折、驚喜、決定與徬徨一一紀錄下來。他更像個熱情洋溢的說書人,急切地把異鄉的故事說出來,每個光景和人物都沾染他對未知世界的好奇。

對詹宏志而言,旅行就是一段勇敢前進的人生。讀者們除了身歷其境感受那新鮮的景象,更得以窺見這位穿梭文化與商界的「台灣第一才子」,勇敢闖蕩各界、源源不絕的熱情來源。(照片:新經典、數位時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詹宏志#旅行#讀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68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