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冰島經濟脫谷底 痛定思痛飲食改變


發佈時間:2016/01/12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冰島經歷了2008年金融海嘯後,如今經濟開始回溫,去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達到7%,不過前幾年冰島經濟處於谷底時,大家再也負擔不起昂貴的進口食物,因此餐廳除了開始尋找在地食材,也遵照古早料理的食譜,重現冰島樸實無華的傳統菜餚,意外受到冰島饕客的歡迎。

北歐小國冰島,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滅頂,經濟跌入了深淵,不過這波巨浪卻意外促成當地餐飲業的復興運動。

餐廳業者:「我們是在2007年開業的,那時我們辭去了工作開設自己的餐廳,然後就遇到金融危機。」

這家開在首都「雷克雅維克」的餐廳,一開業就遇上了金融海嘯,兩個合夥的大廚剛開始連員工都請不起,得身兼跑堂和收帳,當然也買不起昂貴的進口食品,因此兩位大廚開始尋找在地的食材。

餐廳業者:「我們一開始就想好了,要使用冰島的在地食材,盡量找出可以運用的食物,但不久你就發現料理創意枯竭了,所以我開始尋找古早的食譜,然後一絲不苟的遵行古法料理。」

沒想到這些正宗的家鄉味,受到冰島饕客的喜愛,餐廳生意就做起來了,這家餐廳店內的招牌菜很多,但不能不提的,就是冰島人幾乎每天都吃的鱈魚料理。

冰島漁民:「這是鱈魚,在我捕魚的村子裡原本有30家處理鱈魚的工廠,但現在只剩下我一家了,小公司被大公司買去,有的破產倒閉。」

漂亮的鱈魚菲力,冰島的傳統料理沒有花俏的調味,大概就是用鹽巴和一點辛香料燉煮,因為北國的冰天雪地,老一輩的人是沒有太多選擇的。

冰島女議員湯瑪士朵媞爾:「我小時候都吃水煮魚和洋芋,我們一星期六天都吃魚,但星期天我們吃羊肉,用鹽洋芋或放罐頭胡蘿蔔,放一點香草加點進口蔬菜,非常簡單的食譜,沒甚麼味道,我們冰島人吃甚麼都加。」

不過這種吃食物原味的概念,現在剛好符合了時下的飲食潮流。

半島旅遊記者:「這真好吃我喜歡這口味湯汁飽滿,我是來者不拒的。」

冰島的料理中,絕對不會少的材料就是優格,當地的優格已經有千年的歷史,到現在為止他們的優格還是用最傳統的方式製作,絕對不放添加物,而濃醇香的秘訣業者也大方分享。

優格製造商:「大家都會做冰島優格,但是你必須有高品質的冰島牛乳。」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冰島有豐富的魚鮮,冰島人有火山有地熱,當然也能變出食物,例如當地的阿嬤們都會用地熱來烤蛋糕。

當地居民:「我媽媽都在這裡烤麵包,居民都會利用這裡的溫泉,已經用地熱烤東西100年了,這裡面有黑麥、麵粉、糖、牛奶水,還有發酵粉全攪和在一起,很軟很濕潤。」

冰島也利用地熱來建造溫室,種植各式各樣的蔬菜,當地畜牧業以養羊為主,冰島羊的數量要比人還多,羊毛拿來織手工毛衣、羊肉成了盤中菜餚,就連羊便便也能間接上餐桌。

加工肉品業者:「這是便便燻魚,是羊便便,這是木頭煙燻鮭魚,這是羊便便燻鱒魚,對這是羊大便。」

話說古早時候,冰島人會把羊便便蒐集起來曬乾,然後當作燃料來用,後來發現拿來燻肉也別有一番風味,因此就有了羊便便燻魚這一味。

加工肉品業者:「事實上我比較喜歡羊便便,味道比較濃。」

大量依賴進口食物的冰島,卻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不再有能力消費進口貨,傳統在地的美味因此復興,如今冰島的經濟已經回溫,去年第一季的成長達到7%,市區的餐廳也恢復了金融危機前的榮景,儘管冰島目前的青年失業率仍然接近10%,但是許多到海外工作的冰島人卻都陸續回鄉,並不擔心會找不到工作。

冰島民眾:「我剛從美國搬回來,當然壞天氣沒變啦,我離開時大樓都是空的,街上沒有店鋪也看不到人潮,但現在走在主要大街上,非常忙碌熱鬧。」

今年的冰島在政治上也將出現重大的變化,執政了長達20年的總統「葛林姆松」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六月就會選出新的總統,政治的新氣象和充滿希望的人民,冰島的前景看來生氣蓬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島#金融海嘯#創業#餐飲#食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372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