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黨票「棄國保新」發酵? 國民黨陷兩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尹德鈺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2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選戰倒數時刻,每個政黨為了拉抬自己的國會席次,都紛紛努力衝刺政黨票,對照民進黨公開嗆聲時代力量呼籲選民集中選票,也被新黨瓜分政黨票的國民黨,卻相對低調許多,專家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國民黨想透過理念相同的第三勢力,激出不願投票的泛藍選民,雖然政黨票會投給新黨,但總統票還是會連帶投給朱立倫,國民黨不見得吃虧。

拜票現場:「各位桃園的鄉親您好,我們是信心希望聯盟,政黨票7號來給您拜託。」

不斷重複政黨票號次,希望加深選民印象,選戰倒數計時,去年9月才成立的新興政黨信心希望聯盟,更是全台跑透透強力催票。

拜票現場:「謝謝你7號、7號,謝謝、謝謝。」

分別來自教育界、警界以及企業界,總共6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親自站上第一線,希望撇開泛藍政黨的既定印象,要在集中選票的氛圍下站穩一席之地。

信望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南岳君:「事實上我們告訴大家,不是要去分任何人的票,而要告訴大家說你把你的政黨票投給,能夠為你的家庭價值奮鬥的這樣的一個政黨,這樣的選票是不會浪費的。」

拜票現場:「新黨給您拜託,政黨票16號。」

同樣從南到北催票總動員,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努力在政黨票上進行最後衝刺。

相較於民進黨公開與時代力量撕破臉,面對新黨動作積極,國民黨搶政黨票的態度反而低調許多,也因此「棄國保新」的耳語,在深藍選民之間正逐漸發酵。

新黨主席郁慕明:「民進黨然後台聯再加上親民黨,在立法院的問政模式上,是比較趨於一致的,在這個政黨票我們跟國民黨之間,應該沒有棄誰保誰的問題。」

新黨主席郁慕明澄清,提名不分區並非分裂藍軍,而是為了搶救換柱風波後,大量流失的深藍鐵票,包括國民黨自家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上公開PO文,表示立院黨團協商。

一個黨團一張票,民進黨結合親民黨再加上時代力量等於三張票,而國民黨只有一張票,因此呼籲選民把新黨當成「代理孕母」,才能維持制衡戰力。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2015.12.26):「大家動員起來,:「讓新黨這次能夠政黨過關,這就是對國民黨是有利的。」

不過鼓吹藍營分裂投票的蔡正元並非第一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去年12月底曾表態力挺新黨,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坦言,如果選民不滿意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當然不能勉強,走進泛藍勢力佔優勢的傳統國宅鐵票區,的確能嗅出選民態度明顯出現轉向。

泛藍選民:「新黨或者是...就年輕人嘛,給他們上來一下嘛,給他們機會,不然你老是國民黨、民進黨,我看了討厭死了,對不對我們很厭倦了啦,人家說新黨比較好啊,幫助邱毅給邱毅上比較好。」

新黨主席郁慕明:「邱毅也好,葉教授、葉毓蘭啊,沈采穎啊還有唐慧琳,前面四個都不是我新黨的,所以這就不是跟國民黨搶票,政黨是新黨推薦提名出來的,但實際上大家的主張、理念其實是一致的。」

重申不是和國民黨搶票新黨忙著消毒,反觀國民黨內部卻陷入兩難,一來樂見新黨召喚藍軍,透過投下政黨票順勢拉抬總統得票率,但二來也憂慮如果新黨跨不過5%門檻,將衝擊國民黨不分區席次分配。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洪耀南:「國民黨這邊反而是因為他的餅比較小,他主要是他認為他很多的支持者,不出來投所以他把它做大,所以他(把餅)做大的情況之下,他就需要很多不同類別的第三勢力,跟他同屬性的第三勢力出來投票的時候,把他帶動(總統得票率)。」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新黨提名的邱毅跟葉毓蘭,一個是代表深藍的選票,一個是代表警察的族群,那剛好是這兩個兩大因素,剛好具有非常強大的戰鬥力,泛藍族群就會把希望寄託在新黨的政黨票上,所以政黨票可能就會分裂投票。」

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毓蘭(2016.1.4):「元月16日,票投16。」

新黨頭號戰將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可望囊括數10萬軍警和眷屬票,搭配前立委邱毅都讓不滿國民黨的選民寄予厚望,對照國民黨不分區一公布,就挨批是史上最爛名單,看不出改革誠意,也成了這間百年老店未來一大隱憂。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洪耀南:「國民黨的最大問題就是2014年敗選至今,都還沒有深刻檢討以及提出策略的改進,朴槿惠的政黨大韓國家黨,她的改革就是她提出很多,不管改黨名、黨的主張,甚至於她把黨部賣掉了搬到更小的辦公室,就是她提出了更多所謂進步的一個主張,那但是在國民黨身上我們看不到。」

政黨票牽動藍綠國會勢力,國民黨和新黨在讓與不讓之間,分寸拿捏著實傷透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黨票#不分區#立委#2016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398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