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涼茶演變來 龜苓膏最早起源廣西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張志旻 廣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1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12 22:51

誰說龜苓膏一定是黑色的,在龜苓膏的起源地-大陸廣西的梧州,當地人用傳統方法製作的龜苓膏,卻是粉色的,據說龜苓膏的來源,和當地濕熱氣候以及喝涼茶的習慣很有關係。

到廣西梧州,有機會一定要試試這一碗。龜苓膏業者:「這個是最傳統、最原味的龜苓膏。」

試的就是龜苓膏,這家店歷史已經超過100年。大陸記者:「嗯,特別滑,但好像還是有一點點苦。」龜苓膏業者:「對,苦的是因為我們龜苓膏,是用了十來二十種藥材。」

生產線上龜苓膏產品多達10幾種,5道工序,高溫殺菌不需要添加防腐劑,就能存放整整1年。龜苓膏攤販:「這都是龜苓膏的藥材,這是涼粉草,這也是廣西特色藥材吧,一般長在那個山坡地上,由於它清熱解毒功效特別好,所以在後來的龜苓膏裡面,都加進了這個涼粉草,加強那個龜苓膏的功效。」

龜苓膏現代化生產,除了龜甲還加了幾十種中藥材,就是大家普遍看到的黑色龜苓膏,但是當地人卻說,傳統製作的龜苓膏是粉色的。龜苓膏攤販:「欸,賣龜苓膏啦,龜苓膏清熱解暑,龜苓膏,龜苓膏,又甜又解暑。」

看當地人先研磨土茯苓,磨出的漿就是呈現粉色,再把龜甲煮15個小時,熬出透明的龜膠,加入茯苓漿再煮、再蒸3小時,耗時2天,最傳統手工的龜苓膏這才出爐,呈現紅粉色。龜苓膏業者:「因為土茯苓很硬,所以說先要把土茯苓削皮,然後剁碎,然後再往這裡放下水。」

梧州街上除了龜苓膏,還有好多涼茶店。記者:「1天能賣多少碗?」涼茶店:「3、4千碗。」

這裡喝涼茶已經有1千多年歷史,每天必喝的飲品,大人小孩都要喝,但是所謂的涼茶,其實是用金銀花和毛東青下去熬煮,配方很像龜苓膏,進一步追蹤更發現,其實龜苓膏是從涼茶演變而來。

涼茶和龜苓膏同樣都有清熱解暑降火的作用,這家店的老闆娘說,她的父親當年發明涼茶,就是看梧州的天氣濕熱悶,而且強調一定要用煮剩的藥材渣當柴火,才能熬出好涼茶。

正統龜苓膏,是以金錢龜和鷹嘴龜製作,但是這兩種受保護的野生龜愈來愈少,現代的龜苓膏連有沒有廉價龜板成分,也沒人敢保證,香港就曾經出現店家,在法庭上供稱它賣的龜苓膏根本就沒有任何龜的成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龜苓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65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