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政黨認同度 選前衝刺名人牌有效?

記者 張婷華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1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選前進入倒數,不論政治大咖或是政治素人多選在黃金週末做最後衝刺,不少候選人打出名人牌,想借由名人的高知度為自己搏取媒體版面,也為選情加溫,不過學者分析現在民眾普遍對於政黨認同度低,名人牌短期來說對年輕選民可能有效,還是要回歸基本政策面,多了解候選人的個人政見。


國民黨超級助選員周美青一現身遊行隊伍,馬上吸引支持者簇擁。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2016.01.10):「這次我穿運動鞋來跳高一點,這次絕對成功。」

民進黨台南之夜,李遠哲再次為小英站台來鞏固綠營票倉,選前的黃金週,藍綠兩大陣營把握最後衝刺而紛紛打出名人牌,要在關鍵時刻加深選民印象,要搏媒體版面、爭取更多選票的還有立委選情,美學大師蔣勳終於打破沉默,首度幫候選人站台,幫綠社盟不分區立委謝英俊站台,要大家提防一黨獨大。

知名美學家蔣勳(2015.01.10):「我不認識謝英俊,可是他一定不知道他是我的救贖,因為他讓我相信建築還有一個最基本對人的關心在裡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01.10):「我有我的路,有我的夢。」

柯文哲在完成北高雙城鐵馬長征後,一路北上進行非典型輔選,不但為3位民進黨候選人站台也力挺時代量洪慈庸,今年小黨林立讓立委選情爆炸,首次投身選舉的政治素人多,靠名人加持、加溫就能增加知名度嗎?

綠社盟立委候選人李晏榕:「如果我們今天得到一些在社會上有名望的或是有公信力的一些名人,比如說吳念真導演,很多民眾會相信他們說話是有公信力的。」

中研院政研所研究員吳重禮:「候選人總希望擴大自己選票的基礎,強化他自己個人的特質還有希望,希望能夠讓他政見的訴求更具說服力。」

吳念真:「國會改革要過半,政黨票一定不要分散。」

民進黨官網貼出由最新廣告,由導演吳念真配音,要民眾集中政黨票、為民進黨的催票,對照吳念真週末才為時代力量柯一正站台,日前也綠社盟李晏榕站台,如今再為民進黨發聲催票,難道不會擔心造成支持者混淆。

政治評論員陳敏鳳:「我覺得選民還是會自主,不會因為吳導演今天講什麼,當然有些人會有影響,可是如果很堅持要投給時代力量的人,我想不會因為吳導演而所影響。」

文化大學政研所所長楊泰順:「會不會造成選民的一些混淆,我認為是不會啦,因為選民他其實在接受這些訊息,他是選擇性的接受,如果說選民本來就是支持民進黨,而不去支持這些第三勢力的話,吳念真又去支持第三勢力、又去支持民進黨,選民只會選擇性的把訊息淡忘掉。」

小黨政治素人藉由名人拉抬聲勢,而知名企業和碩科技董座童子賢首度為立委背書,對象就是國民黨老將丁守中。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丁守中:「童子賢能夠出面來挺我,我相信他在這些年輕人還有在中間選民方面有相當影響力。」

支持學運力挺柯文哲、帶有泛綠色彩的童子賢,買下報紙廣告公開力挺丁守中且還保證不會後悔,變相為不同政黨傾向的候選人站台,對選情有幫助嗎?

文化大學政研所所長楊泰順:「因為不同立場的名人來加持,而改變自己支持意向的這種情況不多,所以兩害相權,有不同立場的人來為你站台來公開支持你,對這候選人來講應該是正分多於負分。」

名人加持為選舉造勢是普遍的現象,但效應到底有多大?學者分析主要還是吸引年輕選民提升政黨認同,以今年129萬首投族為例,初估大約還有3%到5%的年輕選民到最後一刻才會決定,名人效應對於政治社會化不深的年輕族群來說,有一定的效果。

中研院政研所研究員吳重禮:「我們這些所謂的名人效應,只有對於一些比較未決定的選民能產生一些效果,而且一般來講年齡層比較偏低,大概是在20歲到35歲左右,這些人的政治社會化還沒有完全形成,所以他有可能會去看名人的效果來去決定他的投票趨勢。」

名人站台或許能爭取媒體曝光加強既有印象、拉抬候選人政黨聲勢,學者建議選民眼睛還是放亮,仔細看看個人政見,回歸基本政策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曝光#素人#名人#認同度#小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40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