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道劍上螢幕 劉兆玄捐手稿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1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即將改編為電視劇,由歐陽娜娜擔綱第一女主角的歷史武俠小說《王道劍》,作者為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前行政院院長「上官鼎」劉兆玄。劉會長日前受臺灣文學館邀請在在府城講壇中演講「王道劍出 與誰爭鋒」,並特別捐贈《王道劍》三千多張手稿給台灣文學館典藏。

封筆46年後,少年時期曾經是武俠小說家的劉兆玄,前年重出江湖以筆名「上官鼎」發表武俠小說《王道劍》。他表示,《王道劍》總共用了三千多張三百字的稿紙,近九十萬字,寫稿過程未丟掉任何一張,連插畫都是自己畫的,是從未有過的奇特經驗。

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表示,一般人對劉會長最普遍的印象,就是曾出任包含行政院長在內的豐富公職經歷及學者形象,但知道他與「武俠小說」淵源的人倒在少數。

因興趣與賺取零用錢的吸引力,劉兆玄就讀師大附中期間,與四哥劉兆藜、六弟劉兆凱以筆名「上官鼎」共同創作武俠小說《蘆野俠蹤》,一出版便震動文壇,自此躋身武俠小說名家之列,還曾獲武俠大師金庸稱讚。

之後劉家三兄弟於1968年陸續出國深造而宣告封筆。劉兆玄卸任公職後,因感念已逝故友,起筆重出武林,獨力完成88萬字的長篇巨作,創造出結合儒家王道思想與武學劍法的傑作《王道劍》。


劉兆玄說,《王道劍》以歷史、武俠、王道三條主軸發展,以明朝歷史事件靖難之役為背景,融合儒家王道信仰,描繪出歷史與傳奇間虛實相生的武俠故事,書中主角集各門派武功,悟出一套超越勝負、生生不息的「王道劍法」。

劉兆玄表示,臺灣文學館陳益源館長日前向他表示希望收藏《王道劍》手稿,他聽說台文館設備非常好,有技術優勢,更有珍藏整個文化的心意,因此答應捐出廿八章外加序,及後記的手稿。

陳益源館長表示,感謝劉會長接受府城講壇的邀請,《王道劍》書中對於兩性平權、生活美食的著墨剛好切中府城講壇「飲食男女與旅行書寫」主題,同時劉會長希望藉此傳達的王道文化、永續發展內容,能分享給大眾。(照片:臺文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兆玄#上官鼎#王道劍#臺灣文學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5

0.0369

0.1114